江澤民發表文章 香港學者指不尋常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三日電)對於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近日發表文章闡述中國的能源發展思路,香港學者認為江澤民此舉並不尋常,但也有分析家表示,暫時無法猜測背後是否有任何政治動機。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崔大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是十分不尋常的事,江澤民可能是要表達對能源部門的支持。」

但他說,僅憑目前的資料,無法做更多的分析。

另一位熟悉中國問題的分析家也指出,文章的出現確實會令人產生某些想法,覺得它是有所指,譬如是否當前中國的能源策略影響到某些人的利益,因此尋求江澤民協助。

此外,文章也予人「江澤民退而不休」的感覺。

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則認為,暫時無法看出文章背後的端倪,這要看以後的發展。

他說,過去也有中國退休官員在「學習時報」發表文章,從這個角度看,江澤民發表文章並非有特別之處。

但從另外一個層面看,當年的鄧小平就是因為覺得退休後「聲音」無法表達,於是展開「南巡」並對外發表談話,又透過皇甫平發表繼續開放改革的文章,最終所產生的影響力,外界有目共睹。

劉銳紹說,目前單看一篇文章無法猜測江澤民的動向是上述的前者抑或後者,這還要看以後的發展。

中國官方新華網今天報導,在上海交通大學一百一十二週年校慶前夕,江澤民在交大學報自然科學版發表題為「對中國能源問題的思考」的文章,闡述中國的能源發展戰略思路。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