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海明:只許城管平反不准百姓鳴冤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內地城管恃強凌弱,早已臭名昭著。曾有網民將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惡搞為《清明上河圖之城管來了》,把城管暴力執法場面描繪得維妙維肖。

無巧不成書,近日北京一名年輕城管隊員出了本名為《城管來了》的書,透過講述日常工作中的「辛酸與見聞」,為城管鳴冤叫屈。除了揭秘小販販賣不潔食物手法,如炸油條在麵粉加洗衣粉、煎餅攤用舊內褲當抹布等,以及大爆路邊賣烤白薯的月入過萬元一類「內幕」,還埋怨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援」。

新書引起了熱烈討論。有網民質疑作者的動機,指其藉揭秘攻擊小販;也有人指其「立牌坊」,即使大吐苦水,高調喊冤,亦難以改變城管的負面形象。

誠然,城管並非「優差」,執法時也可能遇上蠻不講理的小販,隊員中做到文明執法、處事公正的也不乏其人。城管隊員有著書自由,是否「婊子立貞節牌坊」,乃見仁見智。

然而殘酷的現實是,掌握公權力的城管與無權無勢小販之間的博弈,力量懸殊,完全不對等。城管隊員可以出書除「污名」,試問平民百姓能向誰喊冤?

凌弱惡例俯拾皆是

城管欺壓百姓的惡例俯拾皆是,無日無之。就在這位北京城管隊員為同行鳴不平之際,內地又接連發生城管暴力執法醜聞。

上月底某日晚上,廣州海珠區有城管驅趕四名在街頭賣唱的殘疾人士時,對他們拳打腳踢,警員到場後強行帶走其中一名殘疾人士。逾千圍觀民眾不滿當局處理手法,怒圍警車並要求交出打人城管,場面一度失控。

同樣在廣州,白雲區城管日前一次行動中,有市民看到城管隊員揪著一名女攤販的頭髮並將她按倒,遂拿出手機拍照存證,卻遭城管圍毆及強行將手機格式化,更被迫寫下三份檢查。誰野蠻施暴,誰蒙冤受屈,不言而喻。若城管部門以為出書就可以洗白,那是自欺欺人。

「有時候,面對公眾的指摘,城管部門會表示很委屈。在說自己委屈之前,先要問問群眾委不委屈,在讓別人寫下檢討之前,先要自己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合法。」城管部門若看到這段內地傳媒事後的評論,也許會明白為何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援了。

北京市不久前公佈的社會矛盾指數顯示,十六個區縣的社會矛盾處於中度水平。皇城根下官民關係尚且不盡人意,那些山高皇帝遠的地方尤其是偏遠鄉鎮,社會矛盾之深更難以想像。

城管部門野蠻執法,早已成為激化官民矛盾、導致社會動盪的不穩定因素。如果當局讓「只許城管平反,不准百姓喊冤」的現狀持續下去,民怨的火山終有一日會爆發。

文章來源:《新浪網》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