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墓地被封 悼念活動繼續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美國之音電-華盛頓)4月29日是20世紀50年代被劃為右派的原北大學生林昭遇難46週年,中國一些地方的公民自發舉行了紀念活動,其中在蘇州林昭墓附近有上百悼念者遭大批特警圍捕或遣返原居住地。今天仍有部分人士不顧被抓捕風險,前往墓地祭奠。

4月30日下午,4.29祭奠林昭活動的發起人之一、湖南人權活動人士朱承志和十多名其他悼念者冒著被再次抓捕的危險,一起到蘇州靈岩山祭掃林昭墓。不料,墓地已被大鐵門緊鎖,周圍豎起柵欄。朱承志等人在鐵門外靜坐抗議。

當天清晨5點,廣東活動人士賈榀等4人在警方人員上崗前翻過鐵絲圍欄,進入墓地,向林昭墓致敬。

一天前,他們和近百名來自許多地方的悼念者在前往墓地祭奠的途中被匆匆趕到的大批特警人員包圍,雙方發生爭論和對峙。稍後,便衣警察開始抓人,民眾大聲抗議並高呼「不許抓人」、「土匪流氓」。在場的悼念者全部被關進派出所,由國保人員訊問做筆錄。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南通維權者單利華、徐麗艷等部分參與祭奠活動的人士當天被遣返原籍。

有位前去悼念林昭的年過七旬老先生歐陽經華遭阻截驅離後心臟病發作,被送進醫院搶救,今天病情有所好轉。

63歲的朱承志等二十多人29日晚些時候在獲釋後前往蘇州市政府抗議他們所説的當局非法抓捕公民。

此外,廣州、湖南等地一些公民4月29日為紀念林昭忌日自發舉行了悼念活動。同一天,十多名在北京的維權人士到異議畫家嚴正學家,經過與現場阻攔的警察和治安人員交涉,終於得以向這位藝術家雕塑的林昭像獻花。

被眾多中國公民視為精神偶像的原北大學生林昭,本名彭令昭,1957年反右運動中被劃為右派,後因參與地下刊物《星火》雜誌創刊和發表長詩而被以「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反革命罪」關押8年,其間寫出數十萬字日記和血書控訴所受迫害,表達對信仰自由的追求。 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上海被秘密槍決,時年不到36歲。

1980年8月,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撤銷之前判決,以精神病為由將林昭案平反為無罪,並認定該案為冤殺無辜。1981年1月上海高院再次做出復審判決,認定以精神病撤銷判決不妥,撤銷1980年裁定,但仍與之前判決一併撤銷,宣佈林昭無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