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神秘「隱身」月餘後高調亮相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突然神秘「隱身」月余後,6月24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黨媒再次露面,高調表達要「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有分析認為,王岐山似乎有意在回應,此前媒體對中紀委權力格局有變的猜疑。

據中共《新華網》6月24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24日在京會見丹麥議會監察專員索倫森一行。

報導稱,王岐山在會談中強調,反腐敗鬥爭關係中共的生死存亡,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這是王岐山自5月19日之後,近一個月來的第一次公開露面。此前,有香港媒體發表專欄文章認為,王岐山的隱身詭異;海外中文網站論壇也有文章說王岐山隱身有因,推測中紀委權力格局有變。

上述輿論出現後,6月22日晨,中紀委官方網站在「新聞頭條」欄目重刊《中新網》舊聞,宣傳6月2日發表的各地學習王岐山講話的行動。

6月23日,香港《蘋果日報》刊文分析,中紀委官方網站是在用舊聞重發的方式代替王岐山公開露面,來證明王岐山地位穩固。文章猜測,背後必有蹊蹺。

當時外界有分析認為,王岐山隱身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因為中共權鬥升級,王岐山有可能在集中精力了結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爭取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給外界一個交代。

但是,有消息稱,在中共高層的泥漿戰越演越烈之際,王岐山反腐也遇到空前的壓力。

據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刊文報導,5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先後召開三次頂級會議: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審議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導提交的《關於特赦、寬免在經濟金融領域涉嫌瀆職、違紀、違法的公職人員的若干建議》。結果贊成與反對兩者伯仲難分,中共常委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3人支持特赦;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3人反對特赦;張德江棄權。

報導稱,王岐山在多次會上表示,中紀委確實擔子很沉重,各方面壓力很沉重。

文章還提到,新一屆中紀委自2012年12月以來,全年每日24小時超負荷運作,表面上是節節勝利,但阻力、壓力接近臨界點。

這次王岐山公開露面,而且重申堅決反腐,外界分析中共權斗確實難以止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