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經濟規模超越俄羅斯 可進G8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根據獨立科研機構加州經濟持續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統計調查,美國加州的經濟規模已經超過了俄羅斯和意大利,足以加入負有盛名的八大工業國組織(G-8)。

據統計,加州州内生產總值在2013年達到了2.203兆美元,稍落后于世界第七經濟大國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史蒂夫·列維(Steve Levy)指出,加州經濟的迅猛發展主要得益于經濟多元化和高科技產業。

“最重要的一環是(舊金山)灣區高科技產業的大面積發展,”列維對《華盛頓郵報》說,“其次是强勁的貿易和旅游業。”

列維說,加州旅游業的重心在南加州地區,近年來成爲加州經濟發展不可忽視的一部分。另外,回暖的建造業和中央山谷地區(Central Valley)的農業也爲加州經濟提供了動力。總體來説,加州經濟規模在2013年增長了2%,略高於全國平均數字(1.8%)。

“加州建造業上演了大逆轉,因爲我們跌進了谷底,”列維說,“這成了一個新的產業。”

在十幾年前,加州曾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系,但逐漸開始滑落。到2012年,加州位列第十,落后于俄羅斯和意大利。去年,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放緩,使加州後來居上。今年,加州又發生了大面積乾旱,必然會對經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其具體程度則尚難判斷。

如果按照現有速度發展,加州經濟規模也有可能會在今年超過巴西,不過列維指出,這也要看巴西世界杯會產生多大的經濟效應。

無論如何,加州財政部首席經濟學家伊琳娜·埃斯蒙德森(Irena Asmundson)表示,加州經濟發展還會更進一步。

“我們有好萊塢,我們有硅谷,”埃斯蒙德森對《薩克拉門托蜂報》(The Sacramento Bee)說,“這些數字顯示出了加州的强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加州以外,美國德州和紐約州的經濟規模也比許多國家龐大許多。德州的州内生產總值爲1.5兆美元,落后于澳大利亞;紐約州的州内生產總值爲1.3兆美元,落后于韓國。

而從整個國家的角度來看,美國在2013年仍然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尾隨其後的是中國,日本,德國和法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