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運動 民主之火難熄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訊】香港公民抗命運動如火如荼,許多銀行界的人士也穿著高級西裝前來參加示威遊行,與以往不同本次香港學運延燒至香港主流。南加大客座教授「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認為,本次的運動是香港人守住民主的最後一道防線。

香港民眾在佔中運動中的文明表現,獲得國際社會好評。

「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不僅和平理性,結束時甚至自行將垃圾清乾淨,因此馬路上沒有任何垃圾跟碎屑,他們回收水瓶,使國際社會十分尊崇香港。」

安一鳴認為本次學運有力的規劃令他印象深刻。

「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原本的佔中日應定在中共建國日,本週三,十月一日,有些學生認為上週末是最佳時機因更多民眾可參與,於是行動提前。」

本次公民抗命運動的領袖很年輕,主因是新一代年輕人思想與經歷過文革的大陸人或逃到香港的大陸人想法不同。

「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在毛澤東統治下很窮苦的民眾,曾經歷過文革,可以為了多賺一點錢可以閉口不言,但年輕一代的民眾曾有過正常的生活,他們覺得這些理所應當,理應得到尊重,更獨立。」

安一鳴認為,中共本次面對的是在民主制度下成長的年輕人,與二十五年被圍困在天安門廣場的大學生有本質區別,北京政府很難向當年一樣武力鎮壓成功。

「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他們從中環繞到彌敦道和九龍,通過社交媒體互相協調,他們甚至很聰明的下載可通過藍牙共享的社交媒體,不需無線網絡,即便政府關閉網絡,他們仍可聯絡和組織活動。」

香港佔中運動也很可能引起內地大城市追求民主運動的多米諾骨牌連鎖反應。

「致命中國」作者安一鳴:「習近平會怎麼做?他們對深圳民眾的手段與香港不同嗎?若如此,這一雙重標準會被中國民眾如何看待。」

本次香港佔中運動迫使警方最終放棄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等武力鎮壓,達到了很好的目的。但遺憾的是許多國家元首礙於跟中共的經濟利益關係沒有親自表態。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