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老部下雷春美陞官 「之江新軍」或再添大員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期,習近平當年在福建省的女部下雷春美升任福建省委常委,引起外界關注。習近平主政後,眾多舊部先後主掌要職,被外界喻為習近平的「之江新軍」,雷春美此次高陞也被外界看好。

大陸多家媒體報導,中共福建省統戰部長雷春美,1月25日在福州首次以省委常委的身份,出席中共福建省政協常委會議。會議通過雷春美卸任省政協副主席職務的決定。

陸媒介紹,身兼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的雷春美,長期在福建履職,曾與習近平在福建寧德有共事經歷。當時,習近平為中共寧德地委書記,雷春美為縣級市寧德的副市長。

公開的資料顯示,雷春美(女,畲族),1959年生,福建省福安市人。2012年升任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長,同年11月連任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有關雷春美與習近平在福建寧德的共事經歷,海外媒體披露,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習近平在寧德進行反腐時,雷春美作為政法委副書記與習近平有合作關係。

此外,有觀察發現,雷春美也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兼任中央統戰部長後首位「入常」的中共省級黨委統戰部長。

習近平舊部人馬升職盤點

香港《明報》1月9日報導,用可靠的人擔任要職,一直是習近平主政後的用人方針。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的舊部、同鄉、同學中被信任的人紛紛走上重要崗位,包括:中共組織、文宣、黨務和中央機要部門。

報導解釋說,由於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期,曾出版定期刊物《之江新語》,這些人當中又大多為習近平地方執政時期的舊部,因此被命名為「之江新軍」。根據報導,把這些官員按時間順序排列如下。

劉賜貴,習近平福建舊部。2015年1月,由中共國家海洋局長調任中共海南省代省長。

黃坤明,習近平福建、浙江舊部。2013年10月,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14年12月,任常務副部長。

舒國增,習近平浙江舊部。2014年11月,由中共浙江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調任中共中央財經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婁陽生,習近平浙江舊部。2014年6月,由中共湖北省委兼組織部長,調任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

蔡奇,習近平浙江舊部。2014年,由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調任中共中央國安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何毅亭,習近平陝西同鄉,多次陪同習近平到各地調研,被稱是習近平的「鐵杆文膽」。2013年9月,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調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

鍾紹軍,習近平貼身秘書。由浙江、上海一路跟隨,2013年6月出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

丁薛祥,習近平上海舊部。2013年5月,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

陳希,習近平大學同學兼校友。2013年4月,由中共科協黨組書記,升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另外還有2人值得關注。栗戰書和楊振武,都在習近平主政河北正定縣時與其相識。

栗戰書,習近平河北故交。2012年7月,由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9月,接替令計劃,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10月起,兼任中直工委書記;在當年11月15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晉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

楊振武,習近平河北故交。2013年4月,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委員和市委宣傳部部長,調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社》總編輯;2014年4月30日,升任《人民日報》社長。

雷春美將來仕途如何,能否成為「之江新軍」要員,外界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