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兩件大事 習近平說幹就幹 不按常理出牌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最近,外界輿論都在關注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做的兩件事情。一件事是重建了一套「政治規矩」,另一件事情,宣布今年9月3日將舉行大閱兵。觀察分析,這兩件大事,習近平均不按常理出牌,改變了原來中共黨內的遊戲規則,而矛頭正是指向了江澤民集團和江本人。

2015年中共高層政治首要關鍵詞:政治規矩

「規矩」成了2015年中共高層政治中的首要關鍵詞,更準確地說是叫「政治規矩」。大陸《參考消息》引述了新加坡媒體對習近平在2014年醞釀,2015年凸顯出的「政治規矩」的理解。

從2014年10月份,王岐山在中共中央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就提出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1月12日到14日的中共中紀委五次全會期間,習近平再次大篇幅的論述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求「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1月16日冗長的政治局常委會,「政治規矩」已經被習近平明晰的演示出來,五大機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中共黨組向常委會做工作匯報,其實都等於向習近平做匯報,其中包括了三位常委。在這次不尋常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的政治規矩,改變了原來的「集中領導」的遊戲規則。

五大機構卻不包括中紀委。政論家陳破空認為,中紀委免於向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匯報工作,表明,習、王不想讓其他常委染指中紀委、知情重大案件,而保持中紀委的獨立性和神秘性,也將對其他常委構成震懾、威脅,一舉兩得。

那麼,強調「政治規矩」,習近平在警告誰?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有文章表示,一些中共官員明裡暗裡與中共中央精神唱反調。比如,有人陽奉陰違,對中共中央的政令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前些年即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說。

《參考消息》罕見的引述了海外媒體的一個論調稱,「『團伙』是在中共中央權威下滑的背景下壯大的,因此需要引入『規矩』來填補革命元老徹底退出后的高層權力真空。文章還表示,強調與重建「政治規矩」,具有制度建設的正面意義。

觀察者分析,這裡所指的「填補元老徹底退出後的高層權力真空」,是在公開點出「老人干政」已經徹底結束。最具代表的老人干政莫過於是前總書記江澤民了。由此可以判斷,習近平重建「政治規矩」針對的是江系集團,警告的是江澤民。

大閱兵向誰示威?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在北京人大與政協會議透露,「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將在北京舉行」。人民日報微信號周一晚發文剖析閱兵的意義,由此,中共官媒首次確認了今年將舉行大閱兵。

據報導,閱兵式將在9月3日舉行,目前參与閱兵的北京軍區、武警等部隊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閱兵村建設已基本就緒。

報導稱,「可能有其他國家閱兵方陣參与」,也是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共國家主席以來的首次閱兵。

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文章稱,這次閱兵意義在於震懾日本和向腐敗分子示威。

原《南華早報》總編林和立向BBC中文網表示,大閱兵將有力于習近平在今後作出更多大動作,「比如說進一步在反貪腐過程中揪出大老虎。」

林立和分析認為,目前雖然表面上習近平已經掌握了中共全部權力板塊,但是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還是比較複雜的。

他說:「不同派系的領導人中也時有反對的習近平聲音的,不過他們目前多數屬於敢怒不敢言。」

在剛結束的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1月28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刊文呼應習近平的講話,「反腐沒有禁區特區和盲區,不取勝決不收兵」。

香港《東網》署名評論指,這次大閱兵顯示習近平已牢牢掌握軍權,並敢於打破常規,不被教條束縛。

對比前兩任中共領導人的閱兵時間,習近平沒有遵循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做法。

江澤民、胡錦濤分別於1999年和2009年閱兵。文章指,按常規,習近平閱兵應在2019年,但這次習近平打破慣例,不再按常規出牌。說明習近平執政風格是看準了就做,一幹就幹到底,不顧忌外界議論。

外界一直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做了前任胡錦濤不敢也不能做的事情,動搖了中共體制內最龐大的腐敗集團,兩年時間,就把江澤民的愛將周永康、徐才厚等人拉下馬,最終的矛頭,已經直接指向了江澤民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