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禁傳西方價值 網友怒斥:「先趕馬克思出去」

【新唐人2015年1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這兩天成為了大陸微博上的熱點人物。1月29日,他在教育部有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袁貴仁還提出了三個「決不允許」,包括不許各種攻擊誹謗黨的領導,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在大學課堂出現等。袁貴仁的言論在大陸微博引發軒然大波,很多網友提出,中共奉為鼻祖的馬克思就是來自西方,那就請袁貴仁先把馬克思趕出去吧!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1月29日,袁貴仁出席教育部學習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精神座談會。

這份《意見》指,要加強高校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特別是加強教材建設和課堂講壇管理。加強對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決不允許各種攻擊誹謗黨的領導、抹黑社會主義的言論在大學課堂出現;決不允許各種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言論在大學課堂蔓延;決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泄怨氣,把各種不良情緒傳導給學生。

具體舉措方面,這份文件提出,高校黨委要強化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黨委書記、校長要旗幟鮮明地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高校黨委宣傳部長由學校黨委常委兼任。

袁貴仁在會上還要求,高校教師必須守好政治底線、法律底線、道德底線。報導稱,北京、上海、江蘇教育部門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負責人都表態支持。

袁貴仁的言論,在大陸網路上引起嘩然,網友紛紛拍磚,對袁貴仁的說法進行駁斥。

「按照部長的邏輯,西方哲學史宗教史政治史教育史都不能講了,那些都是在傳播西方價值觀念。」

一位網友提問說,「袁貴仁部長:西方價值觀念包涵哪些內容?民主,法治算不算?馬克思主義算不算?求賜教。趕緊把這些東西都趕出去,必能任其毒害我們了,我們還是回到100多年前自己的價值觀念中吧。」

一名要求匿名的大學教師月3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按照袁貴仁的言論,我們先就要反馬克思。

「如果要反西方所有的思想和理論的話,那麼馬克思首先是西方的,現代科學文化基本上都是西方的,甚至連大學教育也是西方的。根據袁貴仁所說的,那我們就應該把大學關掉,把教育部撤銷。」

有大陸退休大學教授批評袁貴仁的說法「荒唐」,並提出,馬克思主義亦是西方價值觀,是否不用教授。

原華東師範大學教師張雪忠評論說,袁貴仁以殺氣騰騰的口氣,對全中國的高校教師進行訓話,提出諸多「必須」、「絕不能」之類的要求。「袁身為最高教育行政官員,公然以一種敵視和威脅的口吻,對全國高校教師進行羞辱與恐嚇,這無異於向世人宣告,中國的高校教師不但沒有學術和教學自由,而且連起碼的尊嚴都沒有了。」

張雪忠曾致信袁貴仁,呼籲取消中國大學及研究生入學考試政治科目以及將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等課程從大學公共必修課程中去除,此後張雪忠被辭退。

還有網民嘲諷,因為教育部禁止西方價值、西方教材進入中國課堂,所以中國的高官們都把子女送去了國外。

「倒是想看看這些部級以上領導的子女都是在哪裡讀書?是在學習西方價值觀還是東方的?難道又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北京獨立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中共領導人的自身言行是民眾鑒別政治說教的最好標準。

他向美國之音表示:「回頭看一下我們的領導人。其實在生活方式上,他們比西方可能還西方。而且他們的腐化程度遠遠超過所謂的西方資產階級。這種說教將很難起作用。」

章立凡援引著名社會學家、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的話說,甭跟我們說這些,中共高官嘴上反西方,實際上卻把自己的孩子、情婦和錢財,想方設法地往西方送,而且呈前仆後繼之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