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蘋果思科被踢出中共國家採購清單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英國《路透社》日前披露,中共當局已將一些全球知名科技品牌產品,從政府的採購清單中剔除,並與此同時批准了數千種本土品牌產品。有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擔心資訊安全和西方網絡監視,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扶持本國企業,是為了試圖挽救面臨崩潰的經濟。

據《路透社》25號報導,中共當局這一舉措的最大受害者,是美國網絡設備製造商思科公司。2012年,思科有60項產品入圍中央政府採購中心(CGPC)的採購清單,但是到了去年年底,這個數字下降為0。

被中共剔除在名單之外的,還包括: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製造商蘋果公司、英特爾旗下安全軟件公司McAfee,以及網絡和服務器軟件公司Citrix Systems。

《路透社》統計的數據顯示,中共中央部委採購清單上的產品數量,在兩年間增加了2000多個,目前總數量將近5000個,但是增加的這些商品幾乎都是本土品牌。被獲准採購的外國科技品牌產品數量甚至下滑了1/3,而與安全有關的產品更慘,只有不到半數免遭被剔除的命運。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共當局正大力反腐,因此打出「親民牌」。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央的各個部委啊基本上對訂單的需求已經是飽和狀態了,雖然電子產品是高速發展,更新淘汰比較快,但是作為國家需要的辦公用具,他們當年訂購的配置都是非常高的,足以應對他們日常的所有的辦公需求。現在砍掉了大部分知名的企業,轉而用這種所謂支持國貨的心態,一個是打親民牌,另一個呢是打反腐牌。」

時政評論員伍凡指出,中共此舉,第一是基於安全理由,擔心從美國進口的產品裡有漏洞。

時政評論員伍凡:「(中共)去年的下半年做了決定,不買你(美國進口的產品)了,特別是政府機構、公家機構的這些網絡上的產品,基本上不買外國的了。」

去年12月17號,《彭博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中共當局開始加緊腳步汰換來自國外的科技,預計到2020年,中國的銀行、軍隊、國營企業及關鍵的政府機構,都將改用國產技術。外國業者若不想遭到汰換,就得分享核心技術、或允許中共安檢部門檢驗其產品。

今年1月底,中共當局也以網絡和資訊安全為由出臺了一些新規,例如要求向中資銀行出售電腦設備的科技公司要交出秘密源代碼,並採用中國的加密演算法等。

不過,《路透社》報導說,有業內人士表示,安全擔憂只是一個幌子,中共的真正目的,是幫助本土科技企業在資訊和通訊市場取得更大的份額,並支持這些企業走向海外,甚至促使外來企業與本土企業形成合作夥伴關係,參與科技轉移。

伍凡:「第二個原因,它要發展自己的產品,首先供應國內,完了再出口。」

張健指出,中共購買本土產品的更深層用意,是想挽救面臨崩潰的中國經濟。

張健:「目前地方和中央的財政日趨緊張,因為各個地方政府也在破產,現在大量的壞帳、爛帳,而且整個中國的金融系統也非常不穩定,中國的製造業現在又面臨很大的問題,所有在華的著名的廠商基本上都遷走了,那麼中共下令搞這樣一個東西,無非是要帶頭讓全民使用國貨。」

《路透社》還指出,中國本土企業的技術水準,不及國外的一些技術領先的科技公司,如果只依靠國產技術產品,會讓中國更易遭受網絡攻擊。

伍凡:「它一定會有相當長的一段很艱苦的日子要過。」

北京明朝萬達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Wondersoft)董事長兼總裁王志海向《路透社》表示,中國的本土企業要與國際接軌,至少還要10年的時間。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