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家族腐敗」? 上海成唯一試點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中共高層2月27號宣佈,將上海市列為「規範官員家屬經商」的試點地區。去年10月,上海市與其他七個省市同時被點名存在「裙帶腐敗」現象;如今唯獨上海成為試點,外媒關注背後深意。

由中共最高級別官員組成的所謂「深化改革小組」,27號舉行了成立以來的第10次會議;宣稱同意把上海作為試點,規範官員子女和配偶的經商行為。

上海官員的「家族腐敗」從去年10月開始成為中共高層的清理目標,中共巡視組10月30號稱,發現「上海個別官員親屬憑藉權力謀取巨額利益」;當時被通報的還有其他7個省市和企業,這次上海成為唯一的試點。

陳破空:「如果談領導幹部不能有裙帶關係的話,首當其衝就是江家人,因為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至今仍然兼任上海科技大學校長。這個校長職務就是一個黨政職務,而根據中共內部的『規矩』,黨政幹部不得經商,但江綿恆同時兼有好幾個公司的董事長或者董事職務,上海市的裙帶關係多多少少千絲萬縷,都會跟江家聯繫。」

今年1月以來,對江澤民家族不利的消息紛紛湧現。1月初,江澤民攜一家三代遊覽海南東山,相關消息被官方全部刪除,1月6號,江綿恆被提前一年多,解除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1月19號,大陸媒體發表文章,影射江綿恆紅頂商人的政治背景;2月17號,因反映江澤民身世有「二姦二假」而被判10年的歷史學者呂加平,突然獲得保外就醫。

陳破空:「呂加平被釋放可以對比兩個人,一個就是姜維平。當時姜維平被薄熙來關在大連,後來胡溫干預,就提前2年釋放,(他)成為一個對付薄熙來的棋子,他天天批薄,批到最後薄熙來倒為止。還有一個例子就是上海的律師鄭恩寵,因為鄭恩寵提到『東八塊(案)』,陳良宇整他整的很厲害,胡溫就以軟禁的方式,把他「解救」了一下,事實上他就獲得相當的自由,該寫甚麼寫甚麼,後來起了作用,把陳良宇拉下馬。所以呂加平被釋放可以參照這兩例,可能是把他放出來。他該說甚麼說甚麼,該寫甚麼寫甚麼,『溫水煮青蛙』。」

羊年開年,中紀委接連輿論造勢,稱反腐不能停,否則就一潰千里;又重發舊文,點名清朝「慶親王」,無才無德,但善於向垂簾聽政的慈禧溜鬚拍馬,一路穩坐「鐵帽子王」,引發外媒接連競猜,是否影射曾慶紅,並指向他的靠山江澤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