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後 王岐山著手重要人事佈局 涉12人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湖南省副省長張碩輔調任中共雲南省紀委書記,使得中共十八大後發生省級紀委書記更換的省份達到12人次。有分析認為,王岐山還將進一步調整紀委系統人士佈局,為將來捕獲更大「老虎」鋪路。

《中新網》報導,4月24日,張碩輔接替辛維光出任中共雲南省紀委書記;辛維光已於今年4月初,調任中紀委駐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紀檢組組長。

據統計,中共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1省份的中共省級紀委書記或副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履新人數超過30人。在這21個省份中,有11個省份調整了紀委書記,包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上海、福建、廣西、重慶、西藏和雲南,其中廣西的紀委書記兩度易人。

在上述12人次的中共省級紀委書記調整中,6人是中共中央「空降」,4人是異地調入,僅有2人由當地官員升任。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此前接受採訪時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共地方紀委官員的選任有中紀委「空降」、地區間異地調動、從紀檢體制外挑選官員任職地方紀委等多種形式。

其中「空降」到地方任省級紀委書記的6人分別為:上海的侯凱,山西的黃曉薇,吉林的崔少鵬,天津的姚增科,西藏的王擁軍,以及廣西的于春生。侯凱、黃曉薇、崔少鵬、姚增科為中共中紀委常委,王擁軍此前是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于春生此前為中共監察部副部長。

而這個省級紀委書記異地調動的案例,分別是中共遼寧省委原秘書長陳超英調任河北,中共黑龍江哈爾濱原市委書記林鐸調任遼寧,中共福建省紀委原副書記鄧衛平調任廣西。其中,鄧衛平目前已調任中共公安部紀委書記。本次張碩輔調任為第4人。

日前,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宋愛榮已調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外界預見,中共省級紀委書記的人事調動還將持續。

王岐山加強人士佈局為捕捉更大老虎鋪墊

自3月20日中紀委拿下第99隻中共省部級「老虎」之後,第100隻「大老虎」至今處於難產之中,被外界解讀為王岐山遇到反腐巨大阻力,在默默積蓄新的力量和計劃新的打虎途徑。

4月2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突然批量登出100名國際刑警紅色通緝令名單,信息量巨大,被外界認為王岐山反腐走上「國際化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還相繼發出調選工作人員和招聘公告,呼籲符合條件的人員報名參選。

4月21日的公告內容為,「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北京市公務員或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選調50名左右處科級幹部。不設具體崗位,統一比選,擇優選調。」

4月22日的公告內容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北京市公務員及在京事業單位在編工作人員,招聘新聞采編處副處長、網路教育處副處長各1名。」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王岐山明顯在嘗試新的「招兵」途徑,一方面為越來越大的反腐局面儲備力量,另一方面,加快處理越來越多的反腐存量,為下一步抓捕更大老虎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