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證實 塔利班最高頭目已死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阿富汗情報官員週三首度披露,塔利班最高頭目奧馬爾(Mullah Omar)兩年前就因健康問題,在巴基斯坦一家醫院亡。但塔利班組織對此表示否認。阿富汗政府則證實了情報官員的說法。

阿富汗情報來源及媒體都說,行蹤詭秘的奧馬爾其實在兩三年前就已亡。現在,阿富汗政府正在調查這一報告。

阿富汗總統府發言人哈希米(Sayed Zafar Hashemi):「我們已知道關於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死亡的報告。我們仍在評估這些報告。」

哈希米表示,一旦政府掌握了更準確的信息,就會公之於眾。

奧馬爾生於1960年,80年代投入反抗前蘇聯的游擊戰時,被炮彈碎片擊中,導致一只眼失明。

奧馬爾曾與被美軍擊斃的蓋達組織頭目本拉登結盟。美國國務院曾懸賞1000萬美金捉拿奧馬爾。但自從2001年美軍推翻塔利班政權以來,奧馬爾一直下落不明。後來幾次傳出有關奧馬爾死亡的報告。

今年6月,塔利班以奧馬爾的身份發表聲明,稱支持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但這份聲明只提供了文字,沒有像以往那樣製作成音頻或視頻,這更令外界懷疑奧馬爾已經死亡。

奧馬爾的死訊傳聞促使外界猜測,他的兒子可能正準備接掌塔利班組織。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