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人日本「碰瓷」 網民汗顏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近期網路流傳,有中國老人日本京都「碰瓷」,本來沒受傷,卻訛詐日本女店主10萬日元。為此,當地店舖張告示,提醒日本人遇到這類事馬上報警。網民認為「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近期網上流傳一份日本「京都祇園南側地區協會」發佈的通知。文中寫道:8月21號,某餐廳女店主開車路過祇園歌舞練場前,車速很慢。1名老年中國遊客倒向汽車後視鏡,並大聲喊腿疼,之後被救護車送往醫院,診斷結果是「根本沒受傷」。餐廳女主人在醫院和中文翻譯、老人家屬談了2小時,最後對方要錢,女主人付了10萬日元。

之後女店主諮詢警察署,警察認為「這是威脅恐嚇,是犯罪。」以後遇到類似事情,立即報警。

10月5號,鳳凰衛視採訪祇園町南側地區協議會會長高安美三子、防災委員長村上茂,兩人都說,「這件事的確是真的」。並且,中國人在京都引發的「碰瓷」和其他問題,不僅僅如此。

不少網民認為:「碰瓷都碰到國外了,太丟人現眼了」。

大陸律師李天天:「現在那一批老人是從文化大革命過來的,他們經過餓肚子的年代,他們那個年代如果家在農村,如果不會偷著吃,他們根本活不下來,他們是那麼活下來的一批人,所以好多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就不奇怪。不是他們天生就壞,確實是那個年代造成的。」

近年老人「碰瓷」在中國各地頻發,不少人認為,他們在校時正值文革,教育和誠信都被扭曲。也有評論認為,中共的醫療,保險制度等更使老人雪上加霜。

山東民眾張恩廣:「中國人沒有任何醫療,包括生活啊,包括未來養老的保障,一點沒有,就是作為共產黨來說,把所有勞動的積纍財富全部收為己有,揮霍一空,很多老人沒辦法,只能採用這種碰瓷的方式,比如故意摔倒,然後賴上一個人。」

2006年,發生在南京「彭宇案」,被認為讓中國道德水平倒退30年。彭宇扶起跌倒老人,反被告上法庭,一審判決賠償4萬多人民幣。之後,「碰瓷」現像在中國大量出現,許多人不敢扶跌倒老人。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