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樹林為何深夜落馬?揭秘中紀委的精心佈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10月7日,中共中紀委官網在23:30公布,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落馬。蘇樹林是王岐山調研地方後最快落馬的「老虎」,中紀委為何在深夜公布其落馬?有分析認為,其實這是王岐山陣營突破了以往局限性,事先經過了精心的準備,是當前打虎的精心佈局。

10月7日,在中國「十一」長假的最後一天深夜23:30,中共紀委網公布了一條20多字的新聞: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媒體報導稱,蘇樹林是第一個中紀委在「十一」長假期間,公布被查的中共官員。

揭秘中紀委對蘇樹林落馬前的精心佈局

中共官網稱,蘇樹林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名落馬的在任省長,也是第7名落馬的中共中央委員。現年53歲的蘇樹林山東東阿人。1999年11月開始兼大慶油田董事長;2006年9月,調任遼寧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2011年3月,又調任中共福建省常委副書記;今年4月,任福建代省長,7月轉正至今。

9月24日,王岐山到福建調研11天後,中紀委就發布了蘇樹林被調查的消息,並刷新了王岐山「深夜打虎」的最晚紀錄。

中紀委為何在深夜公布其落馬?有媒體分析認為,在中共十八大之前,那時公布中共官員落馬,要等到此官員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後,還要等到一年半載、中紀委才會發新聞公布。在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王岐山當局打虎力度加強、加大,中紀委作了實質性的改變。每名中共官員,只要一經組織調查,就立即向社會發布消息,把反腐發布新聞的主動權掌握在了中紀委的手中。

落馬的「老虎」在確定被調查之前,消息是絕對保密的,如走漏風聲,都有可能導致涉案人員發生意外或出逃,因此,在何時何地將「老虎」拿下,中紀委的工作人員一定是經過了精心準備的。

正是在這種中紀委辦案高度保密下,為防拿下老虎時出現變數,因此,也就不排除在預定的時間,和最終成功拿下老虎的時間有變動。

這次中紀委最晚公布蘇樹林落馬,也許中紀委辦案人員在早上6點多,或者晚上11點多才動手,是因為那個時間點動手的時機恰巧是最成熟而已。

陸媒報導稱,蘇樹林「十一」長假期間應該是在北京,如果不出意外,10月7日晚他本應該按時回到福建,準備第二天的工作。中紀委辦案人員選擇在北京將其拿下,正好省去了從福建將其帶回北京的麻煩,既安全又省時省力。報導還稱,今年中共「兩會」剛一結束就宣布對仇和、徐建一進行組織調查,也是因為他們在北京剛開完「兩會」後,就地被拿下,正好省時、省力。

值得一提的是,王岐山打虎目前實施了「全國一盤棋」的布局,全國貫通了中紀委的監督執紀信息管理系統。這樣,全國每一個縣級紀委的工作情況,都能直通中紀委,群眾身邊的腐敗和四風問題,能向王岐山及時彙報。

蘇樹林曾追隨江澤民集團積極迫害法輪功學員

據相關報導,蘇樹林1999年11月開始,在大慶油田任職期間,其曾追隨江澤民集團因迫害法輪功學員而往上爬,是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在案的中共官員。報導稱,蘇樹林在大慶油田任職期間,周永康是上級單位中石油集團的副總經理和總經理。蘇樹林曾經長期替曾慶紅、周永康固守利益地盤,特別是當年在大慶石油管理局設立的610辦公室和洗腦班等,迫害無數的大慶石油系統的法輪功學員。

蘇樹林做為「石油幫」的資深一員,也與曾慶紅的關係非同一般,其與宋林二人於公於私都非常鐵杆,並與早在2009年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的關係也非常深厚。

有報導稱,2012年11月,孫春蘭調離福建省赴天津接替張高麗的位置時,由蘇樹林突擊空降福建省,接替了孫春蘭並固守其在福建的地方利益。

外界認為,蘇樹林的落馬原因:一方面是其曾在能源領域、石油系統方面工作過,與周永康案情有關;另一方面是福建官場的整頓與清洗,作為江派要員的他、與落馬前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有著很大的關係。現蘇樹林落馬,孫春蘭的前景也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