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災及人民幣貶值 打擊投資者信心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訊】一項調查顯示,人民幣貶值大陸股災影響,打擊投資者信心,加上中國經濟放緩等,令大陸企業對香港銀行跨境需求增長放緩。

中信銀行國際的數據顯示,第四季跨境銀行需求指數最新報57.5,按季跌0.5點,為今年來最低。該行首席經濟師廖群認為,大陸經濟增長放緩及企業跨境貿易減少,影響企業融資需求。另外,6月到8月股災,以及人民幣貶值,也影響個人投資需求。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A股股災,加上香港股市大幅度調整,令大家對股票投資,以及其他金融投資持謹慎態度,這樣的話,跨境投資需求相應減弱,加上人民幣又貶值預期大幅度上升,進一步削弱投資者的投資信心。」

中共外匯管理局,近日提出明年起限制銀聯人民幣卡在境外提款每年不得超過10萬元人民幣,廖群認為,此措施對於跨境銀行需求有影響。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不是很大數目以前沒有限制,現在有10萬元的限制,應是出於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考慮,但是對跨境銀行需求也有一些影響。」

另外,中共央行正式推出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打破中資銀行對人民幣業務的壟斷局面,讓外資行也可以參與。不過廖群認為,由於系統可直接連結大陸和境外不同市場,會影響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