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令軍改有隱情 曾向奧巴馬透露重要信息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有曝料稱,習近平日前親自主持召開軍改部署會議做動員,要求中共高級將領們服從大局安排,做好戰區改革工作。中共軍隊改革阻力重重,有消息稱,習近平曾向美國總統奧巴馬透露過軍改的重要信息。

中共軍報自10月27日以來接連發表6篇以軍改為主題評論文章,被認為在為軍改造勢助力。11月24日有消息似乎證實了以上判斷。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曝料,習近平當天上午在中共軍委大樓召開戰區改革部署會議,正式宣告七大軍區改四大戰區方案。

曝料稱,出席會議的包括中共中央軍委全體委員、軍委四總部部長和七大軍區、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的司令和政委,30多位全部都是上將軍銜。據稱,這是軍改方案出台後,首次召集軍委總部及各大軍區及軍兵種雙主官正式宣布有關方案。

據報,習近平親自在會上做動員,表示現要進行的改革是一場新的軍事革命,關係到未來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要求各位將領以身作則,服從大局安排,切實做好戰區改革工作。習近平強調,要把軍隊改革當成紀律而不僅僅是任務,以執行紀律的方式推行軍改方案,對拒絕執行紀律者,要按黨紀、軍紀處理。

這次中共軍隊改革最核心的內容是軍委四總部整編重組,除總參謀部升格外,其它各部消減指揮職能,成為未來中央軍委辦事機構;陸、海、空三軍及武警各成立總部(武警可能改名為國民警衛隊),直屬中共中央軍委領導。

另外,正式出台的軍改方案,明確中共國防部實體化,成為中共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的機構,使國防部地位和職權大大提高。而且國防部還將在地方建立分支機構,將國防動員、武器研發等原本「政歸多門」的工作統一管理。

撤消現有中共軍隊七大軍區後,全國將成立四大戰區。未來軍隊劃分軍令、軍政兩大體系,軍政系統負責軍事訓練、演習等務實部分,由陸、海、空、武警(或國民警衛隊)各自組織;軍令系統負責戰術想定等務虛工作,各四大戰區負責。進入戰時兩者虛、實對調,由軍令系統的戰區司令統一指揮戰區內的陸海空全部力量,各軍種全力配合,協同作戰。

傳習近平向奧巴馬透露軍改時間表

外界觀察認為,習近平本次軍改是拋棄前蘇聯模式,模仿美國現代治軍模式。但改革阻力較大,不但推行有阻力,而且需要時間。

博聞社披露說,本次軍改對中共中高級將領利益影響最大,特別是中將、少將這一級,因而改革方案在軍隊中有一定阻力,連中共軍委第一副主席范長龍都親自上書習近平和中央軍委,希望延後軍改方案實施時間,以便有時間做思想工作。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1期曝料,習近平9月下旬訪美時與奧巴馬談及了軍改。報導援引美國一家智庫的研究報告披露,習近平在與奧巴馬的私談中表示,「他需要兩年的穩定期以便實現對軍隊的全面控制」,以及為「高級權力重組贏得時間」。放在當局語境里,也就是說這兩年不能打仗。

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在當地時間9月24日晚間,奧巴馬為習近平在布萊爾宮舉行私人晚宴並討論了3個多小時,當晚對話內容未公開,但第二天,習近平稱這場3個多小時的對話令他「非常感動」,奧巴馬則在另一場合罕見使用「extremely productive」(極具成果)來評價此次對話。

時事評論員石久天說,習近平對奧巴馬提及「兩年的穩定期」,顯示了今後習近平大動作的時間表。換句話說,習近平很可能會在兩年內徹底鞏固權力並徹底清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人員。

此前博聞社披露,中共中央深化軍隊和國防改革領導小組已決定,軍改實施時間分為3步推進:2015年12月底開始,先要動的是軍委直屬機構,如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軍事科學院等科研及教學機構的轉軌;2016年1月底開始對軍委四總部改革;2016年2月,七大軍區撤消,改為東南西北四大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