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北京專家語出驚人 中方已不視朝鮮為盟友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在朝鮮一系列的挑釁性舉動之後,中朝之間的關係正在面臨巨大變數。日前,美國《紐約時報》刊發了對現任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的專訪,閻學通在專訪中明確透露,中方已經不把朝鮮當做盟友了。

北京智庫專家公開稱中朝不是盟友

據《紐時》的報導,閻學通在接受專訪時被記者提問:中共是否應該在老撾、柬埔寨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建立軍事基地?他回答說,為了自身利益,中方應該考慮在一些它認為是盟友的國家建立軍事基地。但由於北京實行不結盟原則,現在判定中方會在哪裡建軍事基地還為時尚早。

閻學通隨後明確表示,因為中共現在只有一個真正的盟友,那就是巴基斯坦。

報導稱,記者進一步向閻學通提問:中朝雙方在1961年曾經簽訂了盟約,但是你說朝鮮已不是中方的盟友了,這是為什麼?閻表示,早在2013年,中方已經公開否認了它和朝鮮的盟友關係,稱兩國只是擁有正常的關係。雙方的領導人多年都沒有會晤,盟友可不是這樣的。

外界觀察注意到,閻學通的這番採訪講話適逢朝鮮剛發射了遠程火箭之後。

習近平認為朝鮮導彈計劃是挑釁

此前,朝鮮當局不顧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於2月7日以彈道導彈技術實施發射了衛星,再度引起國際社會一片批評並要求制裁的聲音。

美國之音在同一天的報導說,白宮在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5日在電話通話中一致認為,朝鮮的彈道導彈試射計劃將是又一個「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舉動。

白宮還在聲明中說,「兩位領導人強調了國際間對朝鮮的挑釁做出強有力和團結一致回應的重要性,包括通過一項有影響力的安理會決議」。

分析人士指出,閻學通的講話與習近平的表態都傳遞了一個相同的信息:在朝鮮接連我行我素挑釁國際社會後,中朝之間的距離正在迅速拉大,而北京對朝採取嚴厲制裁也正在變得越來越現實。

金正恩加速「去中國化」

今年1月,朝鮮進行自稱的氫彈試驗時,《華盛頓郵報》就刊文稱,朝鮮的核試驗是對中共的一種冷落。文章稱,朝鮮或許將該次氫彈試驗解釋為是對美國的敵對行為的回應,但是專家稱,這或許更加反應了朝鮮同中共關係的惡化。

文章引述專家的觀點認為,北京或許不會立即放棄這個麻煩的「盟友」,但是可能對其採取更加嚴厲的制裁,只是最終是否有效果依然是問號。

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新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躍說,某種程度上說,這也是對北京的抗議。

相關視頻【李天笑快評】習近平強力回擊朝鮮核試爆 深層原因為何?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