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前鄧小平智囊批中宣部:違背習方向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近日,《人民日報》前副總編、鄧小平智囊周瑞金在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批評中共宣傳部門審查過度,操縱媒體,違背習近平改革方向,引發了評論人士的關注,韓國媒體也對此進行了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中共喉舌媒體的前負責人,周瑞金批評中宣系統的言論,矛頭直指劉雲山。

《人民日報》前副總編周瑞金近期在香港《鳳凰網》上發表的評論表示:媒體千篇一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而中共的宣傳系統「正在變質為過度審查」,宣傳部門的官員「像管理列車時刻表」一樣操縱媒體。韓國《朝鮮日報網》2月5號也引述了這篇評論。

文章稱,周瑞金批評中共宣傳負責人「超越了傳播意識形態的限度」,並引述他批評遼寧省宣傳部長時強調的話說「過度的審查和編輯干涉,也不符合習近平時代改革的方向。」

被稱作「改革派」媒體人的周瑞金,是前鄧小平智囊,作為原中共宣傳系統體制內的官員,他的批評言論引發了評論人士的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宣傳部門對言論的控制和新聞的審查由來已久,但就連中共體制內的人都認為中宣系統「過度審查」,可以想像民間的不滿到了甚麼程度。唐靖遠認為,作為親習陣營人士,周瑞金的批評,至少傳達出兩點信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現在很多事情,尤其是在文宣系統對言論的鉗制啊,發生因言治罪啊,等等很多的事情,可能都不是習近平同意做的。意思就是這個是違背習近平的原則。也就是說,他講話的這個矛頭,其實是直指文宣系統的領導人。第二就是他說這個話,其實也是有敲打的味道,言外之意,就是你得收斂一點,你已經做過頭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周瑞金的話看似平淡,實際有著濃濃的警告意味。

唐靖遠「周瑞金他出來說這番話,其實指向性是很強的,你看他說的好像很平淡,其實這個話背後味道其實是很嚴厲的。他說『不符合習近平改革的方向』意味著甚麼呢?意味著你跟習近平沒有一致嘛,那這個其實要按照黨內體制內它們中共黨文化的說法,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啊!你跟最高領導人不一致,那就意味著你在搞分裂。」

雖然周瑞金在批評的「中共宣傳體系負責人」時沒有提到具體姓名,但外界認為,周瑞金暗指的就是掌管中共宣傳系統多年的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劉雲山應該說是江澤民提拔上來的,塞到政治局常委的人,這麼些年來,他一直通過他掌握的宣傳部門 利用中共一直的比較左的一些做法,來歪曲改變習近平的言論 我覺得很可能這一次是要通過周瑞金的口,來對劉雲山及其他掌控的宣傳系統現在的方向做一個敲打。」

唐靖遠:「他雖然直接點到的只是一個省的宣傳部長,看上去級別比較低,其實他矛頭指向的是整個文宣系統,他只是以小搏大而已。劉雲山控制下的很多媒體,它們利用輿論,他已經不是簡單的『審查輿論』、『操縱』的問題,已經干涉到了習近平的一些重要的決策。」

據中紀委官網2016年1月31號消息,前中紀委駐新華社紀檢組組長李熙出任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組長,同時監管新華社、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和中國日報社5大央媒。當時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變相監管了劉雲山宣傳口的權力。

採訪編輯/張天宇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