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欲借文革50週年鬧事?習近平表態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50週年之際,有極左派揚言就算要巧立名目,也要搞紀念文革活動。不過,有海外媒體認為,習近平日前親自為知識分子「鬆綁」的論調,預示著其拒絕一言堂,文革不可能重演。

1966年5月15日,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發出所謂的「五·一六」通知,標誌十年文革浩劫的開始。文革十年雖被中共否定,但官方一直在力圖阻止民眾對文革的反思。

隨著50週年這個日子的臨近,官方也比較低調。

不過,據香港有線電視報導,有左派人士堅持要正面評價文革,並計劃開展一系列活動。他們試圖巧立名目,找個籍口聚在一起紀念,因為雖然當局並未將他們列為重點打擊目標,但要舉辦公開活動,也很難得到支持。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稱,為免當局禁一批左派網站,左派人士將會以紀念毛澤東等中共前領導人去世四十週年,或是唐山地震四十週年等的名義,以達到舉辦紀念文革活動的目的。

不過,中山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所所長郭文亮認為,文化大革命作為一場政治運動,是應該完全否定的,因為它的理論是錯誤的,方法是錯誤的,效果也是非常有害的。

另外,4月26日,習近平在安徽合肥召開了知識分子、模範青年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稱,中共官員要對知識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並肯定了知識分子「天下為公、擔當道義」的作用。

有海外媒體評論認為,習近平對知識分子的態度和評價,與毛澤東截然不同,這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中國近十年內不會再次發生文化大革命。

毛澤東曾將中國分為五個階級,其中「反動知識階級」歸類為五個階級中最壞的「大資產階級」。而毛堅持對知識分子的批判,也被學術界認為是文革發起的預先手段。

在這場十年的浩劫中,無數知識分子的命運被改變,更有許多知名學者喪命浩劫中。

主流觀點認為,文革浩劫的開始,與中共最高領導人對知識分子的態度密切相關,與中共最高領導人對文化形式的判斷也有著緊密的關係。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