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則西之死一夜間被刷爆 軍隊醫院被指行騙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五一節,有關「青年魏則西之死」一夜刷爆網路。網爆青年魏則西的家人通過百度推薦,到北京武警二院接受「腫瘤免疫療法」,在花費20萬人民幣後不治身亡。百度競價排名因此遭到輿論質疑;中共軍隊醫院也被指責存在欺騙行為。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系學生魏則西,在讀大二時發現患上滑膜肉瘤,一家人為了魏則西四處奔波求醫,後來通過百度搜索,找到排名第一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嘗試「腫瘤生物免疫療法」。

在花費20多萬醫藥費後,才得知這個療法在美國早已宣布無效被停止臨床。這期間,腫瘤已經擴散至肺部,魏則西於4月12日不治身亡。

5月2日,有關「青年魏則西之死」一夜刷爆微信朋友圈,在刷屏的信息中,對百度的批評佔據了主流,有陸媒甚至指責百度醫療搜索的「競價排名」,依靠金錢和謊言堆砌的虛假信息再一次坑害了一個無辜的生命。

百度公司為此連續進行了兩次緊急回應並試圖撇清關係,聲稱「我們第一時間進行了搜索結果審查,該醫院是一家公立三甲醫院,資質齊全。」

同時,百度還迅速清理了相關廣告,現在去搜索相關信息,結果已經跟魏則西所搜索的不一樣了。有熱心網友留存百度搜索滑膜肉瘤治療信息時,搜到排在第二推薦位的就是北京武警二院。

在百度公開「撇清關係」之後,所有的中共軍隊醫院一夜之間成為人們指責的對像。

一些商業媒體和自媒體甚至發表題為:《一個死在百度和部隊醫院之手的年輕人》、《為什麼軍隊、武警醫院絕不能去》……等文章質問魏則西的死亡——誰耽誤了他的病情。

中共軍網2日發文聲稱,眼下廣大網友關注焦點是:打著部隊旗號行騙者,有沒有得到有關部隊單位的「授權」?文章認為,軍隊醫院被指行騙,是因管理層和醫護人員,擅自把軍隊醫院的一些科室承包出去,開展所謂的「合作」惹的禍。

事實上,魏則西在被欺騙的絕望中,把自己的經歷寫在了一個網路提問的回帖中,他在帖子中問《你認為人性最大的『惡』是什麼?》,揭露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及相關醫生存在欺騙行為。

文章稱,武警醫院所宣稱的與美國斯坦福大學合作研發的「腫瘤生物免疫療法」,在美國早已被淘汰,當他「找到了真正靠譜的技術,家裡卻快山窮水盡了」。

他說,當初選擇這家武警醫院時,「根本不知道(百度醫學信息的競價排名)有多麼邪惡」,這家武警醫院排名第一,「說的特別好,我爸媽當時就和這家醫院聯繫,沒幾天就去北京了。」

在武警醫院裡,一個姓李的主任竟謊稱有效率達到百分之八、九十,並向魏則西父母承諾保證20年沒問題。而這個李主任不止一次上過央視CCTV10,因此他們相信了這家醫院。

調查記者孔璞轉載魏則西的帖子並答覆說:「這個21歲的年輕人出於對百度和部隊三甲醫院的信任,在罹患滑膜肉瘤這種罕見的癌症後,在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嘗試了一種號稱與美國斯坦福大學合作的腫瘤生物免疫療法,在借錢完成了治療後出現肺部轉移,才得知這種療法並不靠譜。」這就是人性最大的惡。

還有人總結,目前國內的腫瘤免疫療法是「謀財不害命」。但是,如果病人輕信廣告,散盡家財嘗試這種幾乎無效的療法,貽誤了寶貴的時機使用規範的放化療和靶向治療,這不是「謀財害命」又是什麼?魏則西的遭遇便是如此。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