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扣留小費 引發英國各界大討論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在英國,法律並沒有明確規定僱主必須將客人留下的小費交給侍應生,因此有的餐廳經常扣下顧客留下的小費,或從小費中扣除10%的所謂行政費。那麼到底小費應該給誰呢?近日引起英國各界的大討論。

據英國BBC5月2日的報導稱,英國各界正在熱烈討論是否應該立法使小費制度更加透明公正的問題。由於過去顧客給侍應生留下的小費如何處置的問題,在英國餐飲業沒有明確的相關法律規定,所以常常有餐廳會以各種方式扣留小費。

在近日有關小費制度的大討論中,英國商務大臣薩基德•賈維德表態稱,餐館侍應生應該全數拿到顧客所給的小費,而餐館也應該更明確告知顧客,給不給小費由顧客自行決定。賈維德認為,小費「應該給那些你想給的人」。他表示,自己將提案阻止或者限制僱主扣除小費的行為,希望能夠解決餐館飲食行業員工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報導稱,英國共有15萬家餐館、酒吧和旅館,就業總人數約為200萬。而餐館侍應生工會日前已表示,英國各界關注餐飲業侍應生的小費問題的進展是一個「勝利」,但還應該在法律上得到更大的支持。

但食評家傑伊•雷奈爾在接受BBC採訪時,卻建議完全廢除小費制度,轉而提高侍應生的基本工資。

事實上,在美國也存在餐飲業中僱主扣留侍應生小費的現象。所不同的是,在美國,按規定只有那些直接參与提供服務的人,包括送水酒的吧台人員,清掃桌面、帶位的人等直接接觸顧客者,才有資格分得小費。

美國法律上對餐飲業的小費歸屬問題有明文規定。比如,加州勞工法第351條(Labor Code Section351)就明文規定,僱主、經理以上職位的管理人員不得拿小費。以小費扣抵薪資亦屬非法行為,顧客刷卡手續費屬商業成本,不可從小費扣除。

儘管這樣,餐館老闆跟員工搶小費的案例還是屢見不鮮,尤其華資餐館這類現象更為突出。

據公開的資訊,近十年來,紐約關於工資違規的法律訴訟一直在持續增加。美國聯邦勞工部在2014年發布的研究表面,工資違規現象在餐旅服務業(hospitality industry)中最為突出。每週造成紐約州1000萬美元到2000萬美元的工資流失。

2015年8月份,紐約州開始醞釀將快餐業的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並在全州範圍內出動了特別行動小組,整治剝削員工現象。而最近的一系列法律訴訟則暴露出,扣留員工小費或沖抵工資的問題,不僅存在於低檔餐廳,高檔餐廳中也屢見不鮮。甚至紐約餐飲業一度出現餐廳員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訴訟浪潮。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