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眼一個沒手 2老農創萬餘奇蹟 驚世界

【新唐人2016年05月29日訊】中國河北一個小村的兩名殘疾老人,一人全盲,一人沒有雙臂,卻攜手種活了一萬棵樹,被西方媒體廣泛報導。稱讚他們創造了萬餘個奇蹟,是偉大的小人物。

「我就是他的手」,「他就是我的眼」,河北省井陘縣冶里村的兩位50多歲的殘疾農民賈海霞(Jia Haixia,音譯)和賈文其(Jia Wenqi,音譯)對著外國記者的鏡頭這樣說。

兩位老人從小一起長大,賈文其3歲的時候因為觸電而失去雙臂,而向來健康,是家裡頂樑柱的賈海霞外出打工時弄殘了雙眼,並在2000年成為全盲,家庭經濟出現了危機。

看到一起從穿開襠褲玩大的鐵哥們痛不欲生,賈文其不斷寬慰賈海霞,讓賈海霞走出失落與沮喪。2001年,兩人突發奇想,打算承包村里河灘上的一片佔地50多畝的荒灘種樹。這片荒灘儘管在河畔卻很乾,而且卵石密佈,石頭底下是乾澀的沙子,很久以來沒人樂意承包這片土地。

2002年承包土地後,兩名老人為購買樹苗的錢款又犯了愁,一貧如洗的兩人選擇採用最古老的「扦插法」,栽種容易成活的楊樹和柳樹。

這樣,每天兩位老人互相依靠砍下楊樹、柳樹林,沒有胳膊的賈文其用肩膀頂起來眼不見的賈海霞,由賈海霞砍下一節節樹枝,之後兩人跋涉渡河。渡河這個對平常人很容易的事,最初對這兩位殘疾人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後來兩人摸索出有效辦法,由賈文其背著賈海霞過河,之後賈文其再將樹枝背過河。

荒灘處處是石頭,兩位老人借用的工具是鋼釬和鐵鎚,挖出樹坑,種上小樹枝,可是第一年老人辛辛苦苦種下的800棵樹苗,只活了2棵。分析原因,兩位老人認為缺水是主要因素,於是從第二年開始,兩人在種上樹枝後,會給樹枝澆灌足夠多的水。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兩位老人種下的小樹枝越來越多,成活的也越來越多,截至西方媒體報導,兩人已經種活了超過一萬棵樹,有人幫他們算帳,認為這些樹價值50萬人民幣。

至今仍靠低保過活的兩位老人,絲毫不想砍下大樹賺錢,他們珍惜這些自己用心血種活的樹木,「我們現在捨不得砍了,樹苗就跟自己的兒子一樣,我們摸著它的頭長大。」「為了環境為了後代,雖然我們生活上、經濟上困難了些,但是精神上很欣慰。」老人的話語樸素而真實。

如今兩位老人又有了新主意,他們計劃把剩下的空地種成經濟林,這樣既綠化了荒灘,也會給自己帶來一些收入。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