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曾鈺成刊文 「溫馨提醒」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訊】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發文,「溫馨提醒」北京在香港一國兩制問題上「勿忘初心」等。曾鈺成的文章是在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其部下發表要以槍炮處理港獨言論後發表的,其中釋放了什麼樣的信號?我們來看看。

5月26號,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香港報紙《am730》專欄裡,以「溫馨提醒」為題說,張德江訪問香港時,提醒港人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問題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這三句話,對中央政府同樣有自我提醒的作用。

在談到「初心」時,曾鈺成引用鄧小平承諾的,香港基本法五十年不變和「港事港辦」,來批評中共高層有人不斷提出中央對香港有直接管治權,中央有權監督特區政府官員的工作等等,曾鈺成說這些做法與原來的「初心」有很大距離。

對於「信心」,曾鈺成認為不管香港出現什麼新情況,中央都要對香港、對港人治港、對香港市民要有信心。

他同時指出,北京有官員多次訓斥港人不懂「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要「再啟蒙」,從頭學起;近來更有人揚言要用槍炮去對付「港獨」,說明有的人沒有耐心。

此前5月21號,張德江的手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會面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時揚言,對付港獨「要槍有槍、要炮有炮」。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絕大部分的香港人不會支持武力,槍啊炮啊的話,也只是一些威脅的話了。問題還是對來自於中共的干預感到不滿。」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北京在處理香港問題上,一直存在兩種聲音,一種是以張德江為代表的江派的武力鎮壓,一種是習近平主張的不動用武力。

不過,在5月中旬張德江訪港時,香港民主黨議員單仲偕曾向《新唐人》透露,這次張德江沒有以前表現的那麼強硬了。

藍述觀察,由於張德江控制的港澳辦和梁振英把香港的本土意識挑起來後,在香港製造出的混亂沒法收拾,習近平又不允許武力鎮壓,張德江才有所低頭。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雨傘運動的原因就是因為張德江在北京搞了這個人大釋法,在解釋香港基本法的時候,解釋這個一國在前,兩制在後。這些東西是造成香港雨傘運動的主要原因,造成香港現在出現了本土派。」

在此之前,香港《信報》引述消息稱,6月召開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擴大會議,將由習近平親自主持,為香港政策定調。在最近四、五個月,習近平管轄的中央委員會辦公廳,已經直接派人馬到香港調研,其中包括各界對梁振英的評價、以及梁振英收取澳洲UGL集團5000萬港元的風波。

藍述:「這一次習近平訪港了以後,香港許多過去對梁振英不滿的人,包括像曾鈺成,包括港府內部過去對港澳辦公室執行《香港法》有發生偏離不滿的人,這個時候他們明白了,中共高層的分歧出在什麼地方,是出在誰與誰之間。毫無疑問,換掉梁振英,找一個能夠真正地執行習近平對港政策的這麼一個人就成為了當務之急。」

雨傘運動後,梁振英被指多次試圖在香港製造混亂。據《大紀元》報導,今年年初,梁振英再次製造出「旺角事件」,並意圖以暴動定性,為推出23條惡法作鋪墊。不過這個定性在3月的中共兩會上沒有被習近平當局承認。張德江訪港前的「五一黃金週」,梁振英再度勾結黑社會,準備在香港本土派反大陸水客示威時,製造比「旺角事件」更大的流血事件,以重推23條。由於事前被《大紀元》拆穿,反水客主辦方當場取消活動,才使其陰謀流產。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指出,當前北京要解決的問題,是怎麼樣能讓香港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重拾信心。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