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參加奧數賽 朝男生脫北入韓領館求庇護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近日,一名到香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朝鮮學生,突然自行離開大隊成為「脫北者」,闖入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

據悉,該名來自朝鮮的學生年約18歲,早前到香港參加在科技大學舉行的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時,他趁機離隊,數日前闖入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7月27日仍停留在韓國領事館內。而領事館所在的金鐘商業大廈,保安明顯加強,大廈內外均有便衣警員配槍戒備。

據資料顯示,香港科大奧數競賽於7月6日至16日舉行,來自100個國家的超過1000名參賽者參加競賽,其中包括6名來自朝鮮的。

據悉,中共外交部已知此事,如今事件正處於膠著狀態。過去曾發生過中共將脫北者送回朝鮮的事件。而聯合國人權報告曾指出,脫北者被送返朝鮮後,被虐待、關押、強暴甚至處決。

脫北者關注組創辦人之一劉冠亨估計,朝鮮學生可能來自平壤等主要大城市,或是勞動黨核心階層成員或擁有軍方背景,才有機會獲准出國。劉冠亨表示,由於朝鮮人在中國境內香港脫北,有可能被中共遣返朝鮮,故近年來,朝鮮人往往會選擇到較遠的地區「尋求政治庇護」。

劉冠亨又稱:「該學生目前在領事館是安全的,若離開領事館範圍則存在變數。事件一日不獲解決,該學生可能長期滯留在領事館,甚至長達數年」。

他認為,中共外交部應該讓韓國駐港領事館自行處理該學生,例如安排他投奔韓國,是較理想的解決方案。他建議港府不宜介入事件,否則有可能引發外交風波。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