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分析「天宮二號」 一大缺陷困擾北京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近日,中共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中共官媒罕見沒有大張旗鼓地對這次發射進行高調宣傳,只有新華社發表了一則篇幅短小的「側記」。而這次發射卻引起了外媒的關注與報導。其中,有俄媒披露,缺乏重型運載火箭,是中共在航天發射度方面的缺陷所在。

北京時間9月15日22時04分中國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九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7號火箭承載升空。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稱,北京已計劃於今年10月中下旬發射神舟11號載人飛船,把兩名宇航員送上天宮二號。這兩名宇航員將在空間實驗室裡駐軌生活一個月。

天宮二號發射後,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發表了一篇字數不多的天宮二號發射側記,與過去中共動輒大張旗鼓地宣傳其航天研究的「豐功偉績」相比,這次對這個空間實驗室的發射報導顯得十分低調。倒是多家外媒對這次發射進行了比較詳細的報導。

西班牙媒體埃菲社報導稱,這次發射的天宮二號,將作為試驗性「空間站」,檢驗空間站的維護運行和燃料補給能力,以保證航天員在未來空間站的長期停留。

俄羅斯衛星網則稱,中國15日發射的「天宮-2號」空間實驗室,可以讓中國航天員在軌道停留30天。在這一期限內,可以充分檢驗機組人員各種生存保障設備,可以獲取軌道作業的補充經驗,獲取對接以及操縱這種複雜航天器的經驗。

但報導同時披露說,由於缺乏重型運載火箭,是目前制約中國人不能更早些建設空間站的一個主要原因。而對於中國的有人駕駛航天計劃而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問題。

就在9月1日這天,中共還曾經使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發射過一顆高分辨率對地觀測衛星,但那顆衛星發射升空後不久即墜落在中國陝西省商洛山陽縣境內。隨後,山陽縣公安局派出警察陪同發射基地的人員進山回收了衛星殘骸。

據公開的資訊,「天宮」系列航天器的重量均在8,500公斤左右。而天宮系列主要作用是為將來航天站的各個系統進行試驗。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