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斷提高境界 舞蹈大賽評委談標準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決賽今天在曼哈頓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繼續進行,選手們在比賽中展現出很多高難動作,劇目表演精彩紛呈,讓我們一起聽一聽大賽評委的評價。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李維娜:「標準其實是一年比一年高,特別是今年我們看到選手在技術上普遍水平都有所提高,而且有些選手的水平是提高得非常快。」

大賽評委都表示,不但要看選手的技巧,而且對身韻、身法的要求也非常高。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身韻、身法是中國古典舞獨特的東西,是古典舞最精華的東西,但是要走到中國古典舞的演員甚至表演藝術家的行列中去,你就要學中國的傳統文化,要有這個文化底蘊,才能把中國古典舞跳好。」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李維娜:「中國古典舞對於高技巧、高技術的東西要求很高,比如男子的大的翻騰,女子舞也需要有騰空翻躍,毯子功的技術,這些都在我們評分標準中,那更少不了中國古典舞的韻味。要求演員在動作與動作之間的這種連接,以及一招一式上,都有這種既是規範,但又不是侷限的要求,動起來身體很大氣,而且身體非常靈活,不拘謹。這些東西,很難用語言一下子說清楚,但就是一種文化的體現,就在這方面我們要求非常的高。」

大賽評委認為,很多選手沒有把比賽結果看的很重,這樣對提高非常有幫助。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李維娜:「如果每一個選手都是在這種境界上,是把藝術,把這個舞藝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想到我在上面我怎麼表現自己,如果我拿到名次會怎麼樣,拿不到會怎麼樣,那我相信這個意義就更深刻了,確實不是為比賽而比賽,就是讓人們在一個比賽的場所上,就像戰場一樣,很短的時間,吸收了非常非常多的東西,然後把自己逼在一個最挑戰的境地,讓很快的提昇。我看到選手第一天的比賽,和昨天的比賽已經不一樣了,就是每天都在變化,所以我相信大家會很珍惜這個平台。」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我覺得每次舞蹈大賽對於選手們的提高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每一次都覺得他們有很大的提高。而且大家會看到歷屆金獎選手的表演,我覺得他們拿過金獎以後,還在不斷的,我每次看他們在舞台上表演,我都覺得他們在不斷的提高,對自己的要求依然是那麼嚴格。」

大賽評委古韻表示,在中國大陸的舞蹈比賽,很多選手是為了表現自己,為了名和利,在這裡很不一樣。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古韻:「我覺得他們很單純,他們沒有這些想法,他們就覺得要弘揚傳統文化,要把這種文化帶給美國,讓美國更多人了解這種文化,讓大家知道中國五千年文化底蘊有多麼博大精深。培養一個好的中國古典舞演員或者藝術家,他要德藝兼備,就是他不光在藝術造詣上要高,他要在德行上也是需要一定高度的,我覺得只有那樣的人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顧,才會給他更多的靈感、更多藝術上的修為。也就是他道德到了一定高度上,才會讓他的藝術境界到一定的高度上。」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