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 資深律師分析移民政策走向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先生的辦公室,今天有很多人前去諮詢,擔心未來移民政策的走向,劉律師是如何看的呢?來看本台記者的專訪。

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認為,川普一路走來,異軍突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其強硬的「反移民政策」。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川普也做了很多承諾,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之後,要在美墨邊境建圍牆,由墨西哥政府來支付這些費用。另外,他表示說,凡是奧巴馬政府在行政上通過的有關移民的措施,他上台後就會把他們終止掉、撤銷掉。」

奧巴馬上台後,通過了一系列的「移民行政令」,很多都跟華人有關係,包括青少年夢想法案DACA、I-601A親屬臨時豁免法規等。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不是移民法律,是行政法規,最明顯跟我們華人有直接關係的呢,就是2012年通過的青少年夢想法案,包括華人和非華人在內的、數以百萬計的孩子們,他們現在可以有合法的工作許可證,還希望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另外在過去兩三年,有601A豁免的這樣的法律,都是為了家庭團聚能夠實現。但是現在,這些行政措施,如果在川普上台之後,真的履行他的諾言的話,最起碼的,這幾個行政措施會馬上被撤掉。」

如果川普撤掉這些行政法規,現有的受益者,都將直接受到影響。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撤掉的話,第一,對那些夢想法案的年輕人來講,就不能再繼續他們的合法身分,他們也不能繼續他們工作許可證的申請,因此一下子,又變成沒有身分的人。對於正在做601A豁免,將來如果被批准,本來要回國的這些人來講,他們可能會有當頭一棒。」

尤其是奧巴馬I-601A親屬臨時豁免法規,受影響的範圍很大。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第一,正在做的人,那肯定是做不下去了,第二,將要去廣州問話的人,肯定不敢去了,因為你到了廣州之後,萬一(政策變了)你回不來怎麼辦?第三,最可怕的,這期間,有沒有人已經在廣州等待問話,如果真的有人在這期間要問話的話,我覺得也要三思了,你要確定保證川普在1月份上台以後,不會馬上取消這個政策,因為你不想被擱置在一個很尷尬的境地,當你離開美國,回到廣州美領館問話的時候,那一段時間真的出現情況的話,那真的很困難。我覺得所有的客人,要跟自己的律師、跟媒體,包括新唐人電視台這樣好的媒體獲得這麼有用的資訊,使自己得到更多的知識,得到更多的信息,而不至於走彎路。」

此外,對於合法入境、非法滯留的人,也要留意川普之後的移民政策走向。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比如說很多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美國領事館發放了10年的簽證,非常地普遍,而且標準呢也不是很高。川普認為呢,奧巴馬政府當前沒有盡責,說很多人來了之後,下了飛機,到底人去哪兒了,六個月之後到底人在哪兒,能不能回去,都不知道,也沒人追蹤。他說如果他當選之後,那麼一定改變目前的現狀,我知道你在哪兒,我知道你該什麼時候回去,如果你不回去,我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把你遣送回去。」

不過,劉律師強調,現有的移民法律,短期內,應該不會有改變。如果改變,也不會溯及既往,民眾不必擔心。

紐約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如果你現在美國,是所謂的合法移民,不管你是公民哪,綠卡啊,或者是政治庇護成功的人士,或者是政治庇護正在申請的人士,如果你正在為自己家屬做排期,不管是父母啊、兄弟姊妹啊,已婚子女、成人子女啊,這些類別絕對不會改變。如果移民法發生變化的話,美國憲法上有規定,它只從制定那天開始,往後有影響,前面排隊的必須保持一致,保持有效。很多人擔心,我為兄弟排了10年了,到時候如果發生變化的話,那不是白排了嗎?不會的,這是美國憲法規定的,美國法律不能往前有追溯力,只能針對制定之後的,這才具有公平性,所以大家根本不用擔心。」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