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片再現三「虎」認罪 中共權力運作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訊】近日,中紀委推出的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開播,聚焦紀檢系統在「清理門戶」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時也曝光了一些中共內部權力運作的內幕。

1月3日播出的第一集專題片中,出現了三個主要人物: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羅凱,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

至關重要的提名權

其中,朱明國通過組織人事權為個人謀利。他在片中也坦言,在中共的權力圈中,提名權最至關重要:「最後都是組織通過、組織決定、集體通過。但是誰先提?用人的提名權是最至關重要的,沒人提名,你是進不了那個圈子的。當一把手35年,我的體會是,如果你一把手開口了,基本上沒有人反對。」

朱明國還形容,自己過的是兩麵人生:「我在台上給幹部上課、講話,我都要求大家廉潔奉公。但我在私底下又收受賄賂,鑽制度的空子,這就是兩麵人生。」

直接給地方官打招呼

魏健是中共官員充當政商掮客的典型,他習慣於給地方官員打招呼,讓其在「提職晉升、安排工作、司法審判、工程項目等」方面給予幫助和便利。

如一名四川商人宋志遠試圖在四川上馬一個項目,賄賂魏健上千萬元以疏通當地政府的關係。魏健立刻拿起「紅機」給當時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打了一個電話。

兩三天之後,項目所在地的縣委書記打電話給宋志遠,言語頗帶責怪:「老宋,你這個項目我們不是在支持嗎?你怎麼找到北京去了?中紀委給省領導打電話說我們不支持。好了,我們會全力支持的。」

利用飯局搭橋

羅凱通常的做法則有所不同。他並不直接向地方官員提要求,而是通過飯局把該開發商介紹給官員認識,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

羅凱:「把別人請來,目的就是顯示我們倆之間關係好,知道咱們的關係,他對你是不是會照顧?肯定會照顧的。至於怎麼照顧?照顧什麼?那就不是我的事兒了。」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