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法系統出問題?北京當局加強整治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日前,習近平當局印發關於加強整治政法系統的文件,要求從嚴治警。有評論認為,整治政法系統,正說明政法系統內部存在問題。請看報導。

中共黨媒《新華網》1月18號報導,中共中央近日印發《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要求把《意見》落到實處。

該《意見》共7個部分26條,聲稱「將完善權力約束監督機制,分類制定政法幹警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建立健全與司法權運行新機制相適應的監督制約體系;懲治執法司法腐敗,查處濫用職權、貪贓枉法、充當司法掮客等行為,營造全面從嚴治警的氛圍。」

這一《意見》引發討論。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說明政法系統內部出了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官場語言,老百姓要反著理解,如果哪裏要保持穩定,就說明這裏很動盪,如果要加強政法委的話,就說明政法委出了問題。」

18號晚上十點多,《新華網》針對該《意見》,刊發了一篇問答文章,提到說1999年,當局就曾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政法幹部隊伍建設的決定》。17年後,再次發文要求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有何用意?

文章從四個方面進行解釋,並稱:「政法幹警身處執法司法第一線,直接面對當事人和廣大人民群眾,他們的法治觀念、職業操守、辦案能力、紀律作風直接關乎公共安全、社會公正。」

而17年前,正值江澤民掌權時期。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如今習近平當局再次下發相關《意見》,此舉意味深長,徹底否定了江澤民時期的政策。而且新華網這篇問答文章,表明北京當局要加速清洗政法系統內部存在的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對於政法系統的兩次指導性文件,方向不一樣,在1999年之後,由江澤民集團實行了維穩的政策,政法系統部門的人員恰恰在維穩體制之下,跟隨江澤民作惡。從習近平開始做總書記以來,他一開始就要求要依法治國,到今天為止,又重新下發這樣一個意見,明顯他是對中共政法系統,這幾年來的工作是非常不滿的。」

邢天行表示,許多老百姓,包括中共體系內部的一些有識之士,都已經看到了,中共政法系統才是阻礙中國社會前進的最主要因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則認為,政法系統中,權力最大、民間詬病最深的是公安。他認為這次整頓的重點也是公安。

鄭浩昌:「老百姓最為痛恨的冤假錯案,刑訊逼供,隨意抓人,超期羈押,這些老大難問題,這些都來自公安。」

最近不斷有消息傳出,北京當局有意對公安部「動手術」。《大紀元新聞網》1月18號的獨家消息說,有來自中共公安部高層的消息,習近平今年開始要在公安部內部,籌建新的反貪局,清理不執行政令的官員。

但是,鄭浩昌觀察表示,整治公安也只能解決一些表面問題,觸動不了問題的根本。

鄭浩昌:「公安在周永康倒臺之後,其實並沒有真正傷筋動骨,這與公安高層的江系殘餘勢力沒有被深度清算有關係,中共非常依賴公安這臺武裝到牙齒的暴力機器,保證政權的穩定有關。既然要依賴公安就不能清洗太猛,這就給以公安為主的政法勢力,苟延殘喘的機會。」

鄭浩昌同時指出,目前,公安還不算是中共政法委的最大問題,黨干預司法,導致司法不獨立,才是根本。因此,單單解決政法委還不行,只有中共徹底退出歷史舞臺,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