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國老齡化危機 彷若定時炸彈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訊】中國正面臨老齡化危機,農村貧困地區尤為嚴重。美國《彭博商業週刊》報導,隨著年輕人口大量外遷,中國農村留守老人生活更加困難,醫療也沒有保障,這個問題或將成為中國社會的定時炸彈

中國面臨老齡化危機,為數眾多的老年人口,是中國的一枚「定時炸彈」嗎?

隨著年輕人口的大量遷移,中國農村留守的老人生活是越來越困難。根據《彭博商業週刊》的文章指出,中國河北貧困山村上圩里是個留守老人之鄉,村莊一名69歲的老人家表示,村裡老人們最怕的就是生病,一是負擔不起大筆醫藥費,二是一旦生病,連下地種田的人都找不到了,因為老人家的子女都在省城打工,很少回家。

農村的老人家表示,對他們來說,生活不容易。不僅經濟困難,健康也每況愈下。去年,為了治療心臟病和高血壓,花掉了8000元人民幣,家裡一年多的收入就這麼完了。老人家說,如果能忍就忍,非不得已就不上醫院,因為真的是看不起病。

文章指出,目前,農村居民看病價高質劣。相關報告顯示,城市居民的醫藥費占其年收入的50%,而對於農村居民來說,則是其年收入的1.3倍。

中國實行限制性居留許可制度,使農村老年人很難到城市中與子女一同生活,他們的保險範圍通常也不包括在城市醫院中的治療。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因為這個老年的問題,也牽涉到一個家庭的問題,一個社會的問題,因為如何對待老人和對待兒童,這兩方面都體現出一個社會進步的水平,也是衡量政府合法性的重要指標,老年人這個問題處理不好,那必然引起整個社會的巨大的譴責。」

目前,中國約有8000萬貧困老年人,占中國老人總數的60%。他們生活在農村,缺乏完善的醫療保障。有報告指出,中國有23.09%的農村老年人收入低於官方貧困線,其中許多是由於醫療花銷太大,導致家庭負債而造成的。

按照聯合國對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的定義,中國大陸早在1998年就已邁入老齡化社會,但當時政府對人口老化議題並不關注,更談不上有相對的因應措施。

去年底,中共人社部說,為了讓百姓的養老錢得到更好的保值增值,將啟動實施養老金投資運營工作,讓養老金投資股市。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中國養老金管理也不太好,漏洞也很大,而且養老金是入不敷出, 60歲以上的人群超過2個億,國家沒這個錢,而且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社會上指為龐氏騙局,退保的人特別多,已經好幾千萬人退保,所以政府有這樣一個非常大的壓力,同時養老金又很難找到一個非常好的投資渠道,有的省份養老金已經完全虧空了,根本就發不出來了。」

大陸獨立評論員彭定鼎:「老年人的問題,在中國肯定是越來越嚴重,現在的養老保險,什麼保險金的,全都是假的,必然被挪用了,老百姓把錢交給政府養老,你把錢交給政府,讓政府來留著讓你養老,這不等於把魚交給貓看著。」

隨著老齡人口數字不斷攀升,中共政府有沒有能力做出妥適的政策規劃,到現在仍然是個問號。

《彭博商業週刊》指出,根據聯合國和中國老齡問題研究中心預測,至2050年,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7%左右,比2015年的10%大幅增加了17個百分點,中國正面臨人口問題的挑戰。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