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牛父親!子女全是風雲人物,教育方式卻只有三句話!

說起宋嘉樹,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但要說起他的六個子女,可能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每一個都是20世紀呼風喚雨的風雲人物。

長女宋靄齡——嫁手握國民政府財政大權的孔祥熙,善於理財,富甲天下。

次女宋慶齡——嫁國父孫中山,成為國母。

三女宋美齡——嫁蔣介石,權勢顯赫,協助丈夫開創民國新天地。

長子宋子文——曾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長、中央銀行總裁、外交部長、行政院長。

二子宋子良——曾任國貨銀行總經理和廣東省財政廳廳長。

三子宋子安——中國建設銀公司和香港廣東銀行董事長,在政治、經濟、外交等領域舉足輕重。

宋嘉樹是大實業家,財力雄厚,把大部分資金用於支持孫中山革命,是國民革命成功的重要財力支柱。有人認為,他的子女之所以能擁有那樣的地位,是因為他的關係。但一來對孫中山革命提供巨大財力支持的富商遠不只有宋家,二來宋的子女在獲得那樣高的地位後也都表現出色,所以不是用出身就能簡單說明的。

這就讓人好奇宋嘉樹對子女的教育是怎樣的——是怎樣的教育讓他教出了六個如此出色的子女?又能對我們提供怎樣的啟示?

答案就是:教給孩子三樣東西。

寬容——胸懷即是天地

可能因為自己幼年時曾激烈反抗家長的刻板教育模式,所以宋嘉樹對自己的孩子一貫寬容,有時近於嬌縱。他迎合孩子的情緒,要什麼給什麼,使他們深信生活中沒有辦不到的事情,天地之大就在腳下。

但他擴大了孩子們的志趣,讓他們希冀紛呈,樹立了只有以超常的幹勁與進取精神才能實現那些希冀的信念。他常常給孩子們講述他的冒險經歷,告訴他們:對有膽識的人來說,天下無難事,他本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其結果,他的幾個孩子才智超群。這幾個孩子:宋靄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一個個生氣勃勃、頑皮淘氣、精力旺盛,富有創新精神。這一點與他們的父親的寬容是分不開的。

宋嘉樹不但自己寬容,也有意培養孩子的寬容精神。

有一次,姐妹兄弟玩「拉黃包車」的遊戲,宋靄齡裝作黃包車夫,宋慶齡扮成乘客,小妹小弟跟在身後又蹦又跳。正玩得開心時,不料「車夫」拉車用力過猛,雙手失去控制,一下把「乘客」拋了出去。「車夫」愣在那裡傻了眼,知道自己闖了禍;「乘客」又疼痛又委屈,滿臉不高興。

這件事被宋嘉樹知道了,他慈愛地對宋靄齡說:「做遊戲也要有分寸,『黃包車夫』可不光是使力氣呀!傷了乘客還怎麼拉生意呢?」小靄齡不好意思地笑了。

宋嘉樹又笑着對宋慶齡說:「我們的『乘客』這樣寬宏大量,這樣勇敢堅強,真是了不起!」小慶齡受到父親的誇讚和鼓勵,一臉的陰雲散去了。

獨立——闖蕩全靠這步

宋嘉樹非常愛孩子,但他的愛不是溺愛,他認為愛孩子不可以把他們當作珍珠瑪瑙那樣去愛,愛孩子就要為孩子的未來負責,必須從小培養孩子的自立精神。

還在孩子爬行和學步階段,宋嘉樹就鼓勵孩子:「一步兩步三步,好!跌倒了別哭,自己爬起來再走,好!一二一,一二……」孩子們果然不哭,果然跌倒了爬起來再走。

朋友們說他是「開孩子們的玩笑」,宋嘉樹則回答:「老兄你錯了,這不是玩笑,這是人生之路的第一步,將來在社會上闖世界,全靠這第一步啊!」

後來,在孩子稍微長大時,宋嘉樹又把他們送到寄宿學校讀書,培養他們的自立能力,這都說明宋嘉樹是一個具有遠大眼光的父親。

有堅強的意志力一定意義上就是擺脫對他人的依賴,相信自己的力量。因此父母有意識地讓孩子受點「苦和累」、受點挫折是有益的。讓孩子從小品嘗一點生活的磨難,從小懂得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從小學會自己主宰自己,就是為了使孩子今後不成為自身軟弱的奴隸,學會從挫折中接受教育。

當孩子產生自卑、自閉、畏縮、懦弱等情緒的時候,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都應該尋找機會以各種形式向孩子表示鼓勵,增強孩子的意志力。

堅強——挫折等於成長

要培養孩子堅強的意志力,家長應利用生活中的一些自然情景,讓孩子有勇氣面對困難,積極克服困難,這才是真正有效的挫折教育。

有一次,宋嘉樹選擇雷雨交加的日子,帶孩子去龍華。他不讓孩子參觀龍華古剎卻讓她丟開手中的雨傘,站在古塔上淋雨。

宋嘉樹指着高高聳立的龍華塔對孩子說:「你看這座塔,千餘年來不怕風雨,為什麼?因為它基礎牢固,骨架緊密。你將來要想在社會上立足,就要從小打基礎,練骨架。現在讓我們一起開始比賽,圍繞寶塔跑六圈,六六大順!」宋嘉樹帶頭跑了起來,孩子在泥濘中跌倒了,迅速地爬起來再跑,不肯落後……

宋嘉樹另一項鍛煉孩子耐力的辦法,便是與孩子一起禁食一天。在這一天里,讓飢腸轆轆的孩子面對吊胃口的飯菜,剋制食慾,寧可忍飢挨餓,也不去碰一下食物。他以此來鍛煉孩子的自制力與耐力,讓他們成為意志堅強的人。

後來宋家六子女有這麼傑出的成就,與宋嘉樹的的教育訓練是分不開的。所以,父母需從小培養孩子做一個具有堅強意志的人,具有堅強意志的人才能正確樹立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可想而知有多麼重要!

現代研究表明,父親的態度和藹可親又不隨意遷就,能夠掌握住教育分寸,是培養孩子獨立、堅強、勇敢等優秀品質的最佳條件。宋嘉樹正是這樣一位父親。

——轉自《國事風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