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奧運女孩」林妙可 藝考落選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今年北京電影學院的考生裡,赫然出現林妙可的名字,不過她在微博透露自己連初試都沒過。林妙可自從在奧運開幕式上表演之後, 就聲名大噪,當時幼小的林妙可,只因中共要她在奧運會上假唱,成了眾矢之的,現在就連她參加考試落選這件事,也遭網友使勁抹黑,她可以說是政治活動下的悲劇人物。

「奧運女孩」林妙可日前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話題。

18歲的林妙可即將上大學,不過,最近她參加多所藝術大學的入學考試,似乎都不順利。在參加北京電影學院初試時,確定沒有入圍,林妙可在微博上寫著:「無緣北電!」

對此,不少大陸媒體和網絡文章出現批評聲音,說林妙可是一個矯揉造作、惹人討厭的明星。隨著林妙可落榜北電和中央音樂學院,更多冷嘲熱諷的文章相繼出現。從採訪的嗲聲嗲氣、搖頭晃腦到無緣北京電影學院,林妙可被評論「一副好牌打得稀爛」。從採訪的視頻中,確實也看到林妙可「一副過時的兒童表演晚會的模樣」。

為什麼這麼多大陸網友對她進行如此嚴苛批評,甚至看她失敗?一切還是得從2008年奧運假唱風波開始說起。

2008年,林妙可因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而走紅,當時的節目需要一位會唱歌的小女孩。

張藝謀:「唱五星紅旗的這個小女孩叫林妙可,9歲,是我們從很多孩子裡選出來的,她很可愛,唱的也很好。」

按照中共的設計,一切看起來似乎很完美。只是後來爆出背後的真正原聲來自另一個女孩楊沛宜,只因她「門牙不整齊、不符合國家形象」而被粗暴地拉下,換上形象完美的林妙可負責露臉對嘴。

當假唱的真相傳開之後,主辦方雖然強調這是為了「國家利益」,不過許多人有種被欺騙的感覺,也開始排斥林妙可。

有評論認為,當初的林妙可,也不過是個孩子, 她只是積極表現想獲得大人的稱讚,所以很努力的迎合、接受大人的操控。假唱並不是她的錯。但是,這種迎合,這種習慣被操控,時間長了, 卻成了她骨子裡抹不去的黨文化。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不管是林妙可還是那位唱歌的女孩,都是這個體制的受害者,中國的教育中,包括我自己在內,從小就完全沒有私德的教育,也沒有公德的教育,然後只有一種對黨忠誠的教育,在過去的這種教育體制下,中國孩子的心完全被扭曲,失去了對真善美的追求,也失去了對是非的分辨能力。」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表示,中國的教育完全是按照黨文化來設計,當年8歲的林妙可根本無法分辨《歌唱祖國》是怎麼一回事,真的假的,只能任由大人擺佈。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林妙可這種狀況,實際上是這種灌輸式教育裡頭的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因為灌輸式教育就是在一種不理解的狀態下,好像填鴨那樣,什麼都填給你,而且你是被動的被迫接受,在一種麻木狀態下,最後在你完全是腦子全塞滿了這種東西,這是黨文化教育的一個特徵,然後像我們這一代、我們上一代,然後現在一直延續到目前,我覺得這是挺悲劇的。」

中共體制下打造出的「紅色兒童」,林妙可只是其中的一個而已。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就是這麼一種狀況,它實際上是把十幾億人演變成一種黨文化麻醉下的瘋子,所以非常可怕的。而且這種悲劇,我感覺按照目前中國現在的政策,它會延續下去,我們已經不用去說什麼,競爭、創造力這些東西,我覺得在這種教育下來,每個人實際上都是在模仿。」

石宇歌指出,中國教育出現最大的問題,就是這一代代被洗腦的人早已習慣這種生存模式,尤其是中共官場的官員們,他們不願意改變,這比教育本身存在的制度漏洞,更加悲劇。

林妙可:「也沒有太大的緊張,因為太小了。」

假唱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奧運過了四年之後,也就是2012年8月8號,央視還是繼續誇著林妙可唱得好。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