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足球泛政治化? 世界盃中韓戰蒙陰影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23號晚,2018世界盃亞洲區A組預選賽中,中國隊以1比0戰勝韓國隊,這場比賽給了中國隊在小組出線的最後一絲生機,但也蒙上近期薩德、樂天事件的陰影。重重壓力引發中國足球是否被政治化的爭議。

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里皮:「這是一場結果評判一切的比賽,我們只在意比賽的結果,必須拿到三分。」

中國男足國家隊隊長鄭智:「明天我們是一場必須要取勝的比賽,所以說我們明天唯一的目標就是贏球,拿到三分。」

2018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23號晚上中國隊與韓國隊進行對決,還沒開始前,教練和隊長就誓言鑿鑿,一定不能輸。

本屆世界盃亞洲區預賽,中國男足被列入A組,與伊朗、韓國、烏茲別克、敍利亞和卡塔爾進行循環賽,前兩名直接進入明年俄羅斯世界盃,而第三名就要進行附加賽。目前A組賽程已過一半,但中國男足五戰零勝,僅以平兩場、輸三場積下兩分,小組墊底。而韓國隊目前暫排第二,如果中國這場拿下三分,還有一線生機可望出線。

在小組賽上一回合的交手當中,中國隊以2比3輸給了韓國隊。從以往記錄來看,中國男足國家隊也已經32年沒有勝過韓國。因此這場對戰,備感緊張的還不止球員,還有賽事舉辦地湖南長沙。

韓國足協22號說,舉行比賽的長沙賀龍體育館可容納4萬多人,但中共只開放3.1萬個座位,並部署1萬多警力「盯防」球迷。相當於平均約一個警察盯住三個球迷。

而湖南省體育局也發出「文明看球倡議書」,提到近期薩德事件,抵制樂天,抗議韓國的消息在各媒介廣泛傳播,夾雜仇視韓國的言論,給中韓之戰蒙上了陰影。

前中國男籃國手陳凱:「在中國是政治泛化。在社會裡面,政府已經渲染了相當的,為政治服務的反韓國的情緒,同時你又想控制那種情緒,就像騎虎難下一樣。等於是又煽動民族情緒,同時又害怕民族情緒擴大,影響它們政權的穩定。」

長沙市文明辦還發出通知說「根據上級領導要求」,全長沙所有公共場所的電視和電子顯示屏,一律不能播放這次中韓賽的直播,「事關重大,不能出紕漏」。

陳凱:「兩國隊員比賽,突然發生任何的事件,可能引起公眾的群體民族情緒,或者是任何不理性的狀態,這個他們都很害怕。這些東西都是跟中國政權的穩定性有密切關係。所以現在不管是有大的,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會給中共造成很大的一種危機感。」

在近期薩德、樂天事件影響下,網絡出現不少對這場中韓球賽充滿民族情緒的言論,但30多年資深球迷馮先生告訴《新唐人》,體育應該和政治無關。

資深球迷馮先生:「沒有,你不要看網友。網上球迷發表消息很多是搞鬧的,真正專業的球迷也有,大概要占到30%,70%都是瞎鬧一通,啥都不懂。這個足球比賽,體育就是體育,它跟政治是沒有關係的,比賽就是為了贏,不管兩個國家關係怎麼樣。」

不過也有球迷懷疑,中共不可能無視政治因素,在重重壓力下,這次中韓賽可能存在造假。

球迷陳先生:「結局我都跟你講,至少一個淨胜球,為甚麼?這場球是從球員,到球迷都要贏的,這是整個的意向,而且『逢韓必敗』這個紀錄一定要打破。另一點就是這裏頭有一個政治足球的色彩,因為現在是反樂天,反薩德,所以這場球,中國(可能)會和裁判組背後有一些貓膩。它不是為了安撫中國人,歷屆它都是為了政治服務。足球是政治的,反樂天也是政治的,跟愛國沒有關係。」

韓國《朝鮮日報》此前說,中共對薩德的報復已經出現在體育賽事轉播上。中共央視錄製了19號在海南舉辦的SGF67世界女子高爾夫錦標賽,由於奪冠選手金楷林,佩戴了印有贊助商樂天LOGO的帽子,央視的攝像機刻意調整角度,儘可能不讓樂天LOGO出現,造成冠軍戰的轉播畫面,始終以遠景和背影為主。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