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切斷朝鮮石油」超強法案 中共進退維谷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近日,美國議會提出要推進一項對朝鮮的超強制裁法案,旨在切斷維持金正恩政權及其用於核導開發的所有資金鏈,著重強調封鎖朝鮮的原油和石油產品進口。目前,朝鮮九成以上的進口原油均由中共提供。

據《朝鮮日報》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長艾德.羅伊斯,在當地時間21日與民主黨外交委員會幹事艾略特.恩格爾等,提出了「對朝切斷及制裁的現代化法」。

該法案與美國議會2016年通過的「對朝制裁法」和安理會決議相比,增加了新的強力制裁措施。

據悉,法案強調要切斷朝鮮勞動力海外輸出和漁業權出售等金正恩政權的全部資金來源,還要切斷朝鮮的生命線——原油和石油產品進口。法案還包括了封鎖朝鮮海外賭博網站和線上商品交易等。

這意味著,賦予了川普政府除軍事攻擊以外的一切可對朝實施制裁的法律裁量權,範圍比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案要廣泛得多。

目前,朝鮮進口的原油有90%以上由中共提供。不過,新的超強法案禁止除了朝鮮取暖用柴油燃料之外的全部原油和石油產品銷售,規定美國政府可以對違反該規定的企業等進行制裁。

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國雖然很難立即對北京施壓以中斷對朝原油供給,但可以憑藉該法案將向朝鮮供應原油和石油產品的中國企業納入美國「間接抵制對像」,也就是制裁和朝鮮交易的第三國企業或個人,從而令相關方面緊張起來。

近期比較引各界關注的「間接抵制對像」是中國排名第二的通訊設備企業中興通訊(ZTE)。因為涉嫌違反美國對朝鮮和伊朗的制裁規定,中興通訊被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法務部聯合處罰11億9200萬美元的罰款。在巨大的壓力下,中興通訊最終不得不承認相關指控,接受制裁。

中共對朝關係進退兩難

從2014年起,中共的貿易統計開始不公佈向朝鮮出口原油的規模。但據2013年的統計顯示,中共每年向朝鮮出售的原油量約為59萬噸。有對朝消息人士則推算,中共每年無償和有償提供給朝鮮的原油各為50萬噸。

報導稱,中共持續向朝鮮提供原油有兩方面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出於擔心可能引發朝鮮政權崩潰的政治性考量。

另一個則是技術原因。因為流向朝鮮的原油,由中國黑龍江省大慶油田生產,並通過連接中朝邊境地區的丹東和朝鮮新義州烽火(音)化工廠(煉油工廠)的鴨綠江地下輸油管流向朝鮮,如果中斷供油,石油蠟等原油中的雜質會阻塞輸油管,導致以後無法使用。

外界有觀察指出,美國提出的這一最新「切斷朝鮮石油」超強法案,令中共進退維谷。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