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憲全民公投 決定國家未來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土耳其星期日開始舉行修改憲法全民公投。如果獲得通過,這次修改憲法將極大改變土耳其政治格局,並賦予總統更大權力。

土耳其約5千500萬公民在全國設立的超過16万個投票站投票。本次公投包括了18項憲法修正案,根據修正案,土耳其將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總理職位將被廢除。同時總統埃爾多安可以參加下次總統選舉並連任到最多2029年。

伊斯坦布爾居民們認爲此次公投決定國家未來。

伊斯坦布爾居民德格特:「 這次公投將決定土耳其未來,我認爲將決定土耳其是否還繼續堅守基本價值。」

伊斯坦布爾居民奧利克:「 我想要自由、現代的土耳其,為我自己,我的兒子和家庭有一個好的未來。」

修憲案是由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和在野黨民族主義行動黨(MHP)於2016年12月共同提出。因爲在2017年1月議會投票時,沒有達到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直接通過門檻,所有必須進行全民公投

該憲法修正案若要得到批准,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眾的支持。修正案一旦獲得通過,土耳其將從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正式實施總統制,實行了近一個世紀的議會制將宣告結束。

投票前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土耳其國內支持和反對改制的兩方勢均力敵。

分析認為,如果公投通過改制方案,土耳其加入歐盟的機會將更加渺茫。

不過,目前歐盟還需要與土耳其維持難民協議以應對敘利亞危機,因此雙方的關係可能會非常微妙。

新唐人記者徐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