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檔案:毛澤東稱最好餓死一半 湖南煮屍做肥料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不夠吃會餓死人,最好餓死一半,讓另一半人能吃飽。」據中國甘肅省檔案局的文件記載,1959年3月25日,毛澤東聽到因糧食不足不斷有人餓死的報告之後,做出如上表態。當時,大躍進運動正進入高潮。

上述內容出自Open Books出版社近日出版的譯著《毛澤東的大飢荒(Mao’s Great Famine)》,作者係香港大學人文學科講座教授馮客(Frank Dikotter)。

馮客作為歷史學家,以中國各地檔案局的資料為基礎,撰寫了這本著作。

4月17日,他在接受韓國《朝鮮日報》電話採訪時稱:「左翼政權『紅色高棉』屠殺了柬埔寨四分之一的人口。而中國大躍進運動造成了相當於前者20倍以上大規模屠殺」,「毛澤東犯下了與紅色高棉領袖波爾布特相當的反人道罪行」。

據馮客教授推算,5年的大躍進運動,導致約4,500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其中有250萬名是被處死的。這個數字,超出1984年官方公佈的2,150萬名兩倍有餘。

毛澤東掀起的大躍進運動(1958-1962),特別是其中的「浮誇風」和「大鍊鋼鐵」,使得中國糧食大面積減產,而官方則按照虛報的產量暴力強征強搶農民糧食,直接導致了慘烈的三年大飢荒(1959——1961),數千萬人因此餓死。


轟轟烈烈的「大躍進運動」。(網路圖片)

馮客在2005年至2009年間,前往中國各地檔案局考察,對照中國發布的官方記錄推算大躍進時期真實的死亡率。

馮客在各地檔案局裡,還找到了僅憑數字無從知曉的當時中國殘酷的生活狀況:湖南省用鍋煮屍體欲用作肥料;山東省一位母親賣掉親生兒子,換取了1.5元錢和四個包子。

馮客稱,要研究中國就必須去檔案局。他說,雖然有傳聞官方要再次銷毀解禁的檔案,「但是中國是個大國,檔案局自然也很多。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儘管去嘗試看看(Don’t be shy and try),是能瞭解當時中國真實情況的路徑。」


1958年,河南襄城人民公社大翻「衛星田」,深達一丈二。(網絡圖片)

關於大饑荒真實的死亡數字,因為官方的掩蓋,一直是個謎。此前曾有學者研究歷史檔案揭露,三年飢荒中有近3,600萬(最低限度的可靠數字)中國人被餓死。

當時,全國無數地方的百姓無吃無喝,而地方政府不但不開倉放糧,還為維護「社會主義形象」下令設立崗卡,防止農民外出逃荒要飯。老百姓一無口糧,二無蔬菜,三不能逃荒,四不能殺牛充飢,只能活活餓死。

歷史檔案記載,中共信陽地委當年的報告提到:「1959年冬、1960年春,信陽地區發生了嚴重的死人事件。據統計,全區死亡百餘萬人,死絕五萬多戶,村莊毀滅一萬多個,牲畜死亡二十一萬多頭。大量田地荒蕪,房屋倒塌,十室九空,一片淒涼。」

這場大饑荒中最恐怖莫過於人吃人的現象。據解密檔案記載,三年大饑荒時期竟出現了這樣的故事:活著的人不但把死去的人割了、煮了、吃掉,還將外面來逃荒的人、乃至自己的孩子殺了吃掉。

《中國大饑荒,1958∼1962》一書寫道:人吃人當時是很普遍的,「河南信陽、安徽、四川、甘肅很多人吃人的事例。他們活下來的人說幾乎是村村都有吃人,有時候是吃自己的孩子。」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