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密】蘋果自我審查 下架「中國解密」 惹議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英文脫口秀節目「中國解密」(China Uncensored)日前在Roku、亞馬遜以及蘋果電視上推出電視專用應用程式。但「蘋果電視」卻把該應用程式從中國大陸、臺灣和香港下架,引發外界譴責。

中國解密」(China Uncensored)在Youtube官方頻道刊發表視頻,宣布在Roku、亞馬遜以及蘋果電視上推出電視專用應用程式這個好消息。然而同一時間,節目主持人也指出蘋果在某些地區對「中國解密」進行審查。

「蘋果電視雖然通過了『中國解密』的應用程式,但同時也發給他們一份通告稱,『中國解密』的應用程式已經從中國、香港、臺灣的蘋果商店下架。」

蘋果的這份通告還提到,應用程式必須遵守當地的法律。

《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解密」顧名思義,是以幽默手法諷刺中國時事弊端,內容觸及異見人士和人權份子。在台灣和香港,擁有不少忠實觀眾者。

隨著蘋果電視決定封殺,日後兩地觀眾想繼續觀賞,可能要大費周章。

對此,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臉書發文,指「蘋果電視」今次下架波及港台,會否涉及審查或自我審查,促蘋果交代。

莫乃光對《自由亞洲》表示,他們始終很擔心,隨著中國國際力量越來越大,市場力量越來越大,會否透過市場力量,影響中、港、台,甚至其他地區的各種政策。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蘋果電視下架諷刺中國節目,殃及港台。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我覺得蘋果公司這種做法是應該受到譴責,因為雖然是作為商業,它是為了利益來操作,但是,畢竟任何一個公司在社會上立足,實際上都有一個良知和道德的選擇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楷:「我估計,是中共政府向蘋果公司施加壓力,他們覺得中港台是中國土地的一部分,你們這個節目不適合在中國土地播放,所以向他們施加壓力。我覺得現在國際企業,大部分都是向商業低頭,中國大陸現在有錢了,他們現在都是向錢看,不守原則了。」

「記者無國界」組織也譴責蘋果的做法,4月18號發表文章引述臺北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臺灣和香港是中華文化社會的另一個典範,具有言論自由的傳統。」「在這些領域上封鎖批評中國大陸的網路電視節目並不是小事。」「我們強烈譴責這個不可接受的審查,令我們感到震驚的是,蘋果似乎已經準備好為了市場份額而犧牲信息自由。」

邢天行:「當然,說自我審查,這是一個表面上客氣的說法,嚴格來講,它這種表面的自我審查,背後都是中共施壓的一種結果。」

大陸目前是蘋果的第二大市場。蘋果公司去年12月應中共要求,將美國《紐約時報》的中英文應用程式,從大陸地區的應用程式商店下架,《紐約時報》發言人 Eileen Murphy 形容,中方的請求是阻止中國讀者閱讀獨立中國新聞之舉。而這次「中國解密」下架的範圍,直接擴大到言論自由的香港台灣兩地。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