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態度反轉 同意對朝「採取更堅決措施」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了譴責朝鮮導彈試驗的一份聲明,俄羅斯改變態度,同意對朝「採取更堅決措施」。此前,對此聲明,中方投了贊成票,但因為俄羅斯使用其否決權,表決未能通過。

據德國之聲報導,聯合國最高機構4月20日的這一聲明措詞嚴厲,要求朝鮮停止導彈試驗,並要求朝鮮不得再度進行核試。

與會的安理會全體成員國對朝鮮的「高度破壞穩定行為」表示「最深切憂慮」,同時也表示同意對朝鮮「採取更堅決措施」。

據在紐約的外交官告知,俄羅斯改變了之前的否定態度,同意通過這一聲明,並要求在其中加入強調以對話解決朝鮮衝突必要性的說法。

俄羅斯曾投否決票

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駐聯合國總部的外交官指出,此前俄美就聲明的措辭出現爭執,對該聲明此前的文本,中方表示願意支持,俄羅斯卻加以拒絕,讓不少外交官頗感驚訝。

作為常任理事國,俄羅斯和美、中、法、英一樣,擁有否決權,可以阻撓安理會通過決議。

近年來朝鮮與北京漸行漸遠,轉而向俄羅斯示好,在2017年新年到來時,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的向其他國家領導人祝賀新年的賀卡名單中,俄羅斯排名第一,北京排在第二。

聲明旨在遏制朝核威脅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強調指出,聲明旨在預防朝鮮衝突繼續升級,「讓朝鮮知道,我們不尋求製造衝突,因此,不要試圖將衝突強加到我們頭上。這一點是重要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朝核問題「前線國家」,即中、美、日、韓和俄羅斯,應作出「一切」努力,盡全力阻止朝鮮擴展軍備,確保朝鮮的導彈和核計劃不致構成「對國際社會的威脅」。

早在3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曾通過一項聲明,譴責朝鮮導彈發射。聲明中警告,必要情況下,將對朝採取「額外重大措施」。分析認為聲明中的「額外重大措施」,是對朝鮮採取軍事打擊。該聲明獲得中、俄一致同意通過。

如朝鮮繼續核爆 聯合國將動武

2017年至今雖然過去僅僅3個多月,安理會已經對朝鮮通過了4次強烈譴責聲明。但是朝鮮仍然堅持核試驗的論調。

朝鮮駐聯合國副代表金利龍4月18日召開記者會證實,朝鮮正準備進行再次核子試爆。他說,相關計劃已宣布,「將會付諸實行」。「就核子試爆而言,這已經公開宣布過。這是我們總部作出的決定,認為(在)必要的時間和地點進行試爆。」

有專家認為,就聯合國安理會最新通過的聲明來看,如果朝鮮繼續核爆,應該就是動武的時候了。因為朝鮮核武不但威脅美韓等國,而且一旦朝鮮發生核戰或者發射方向偏離,受害最嚴重的將是中國。這恐怕也是中方同意對朝嚴厲制裁的原因之一。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