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身體疑難雜症 民間巧用「薑」小偏方(太實用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編者按:薑是經常使用在菜餚中的作料,不但能提鮮去腥,也能增進食慾,並且還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因此民間就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家備小薑,小病不慌。」的說法。而這個居家必備的薑到底還有什麼功效與妙用呢?

大家對餐桌上的薑都不陌生,薑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呢?相傳古時神農嘗百草,誤食毒蘑菇腹痛如刀絞,昏倒在地。醒來時發現自己倒在一片嫩嫩的清香味的尖葉子叢裡,聞著葉子的香味,他感覺身體很舒服。他知道是聞了葉子的清香解毒救了他。於是拔出葉子與根莖,嚼服。不久便出水樣物,身體很快恢復正常。

神農姓薑,於是就給救他命的植物取名「生薑」。

在中國最早的中藥專著《神農本草經》中可以找到神農關於薑的記載:「乾薑,味辛溫,主治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濕痹,腸下利。」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註明薑的用途很廣:「薑,辛而不勞,可蔬,可和,可果,可藥。」現代科學研究薑內主要含有薑醇、薑辣素、薑烯酮、薑油酮等。這些成分具有抗菌、增進食慾、緩解疼痛、促進血液迴圈、保肝、抗癌等作用。


生薑。(pixabay.com)

薑全身都是寶!中醫認為嫩生薑多用於治療外感風寒、溫中止嘔、解魚蟹毒。老生薑多用於溫中散寒,治療腹部冷痛;回陽通脈治療寒凝血脈;燥濕消痰,治療咳嗽有痰。薑葉有活血散結的作用,多用於治療撲損淤血。那麼民間是怎麼巧妙運用「薑」來解除身體的疑難雜症

跌打損傷:跌打損傷淤血內停者,用乾薑葉3克,當歸尾9克,碾末溫酒送服,一日三次。

感冒:感冒,流清鼻涕者可以用生薑紅糖水改善。生薑35克洗淨拍散切塊,加入一碗半冷水,煮沸10分鐘,加入一大勺紅糖拌勻。趁熱一口氣完,蓋上厚被子發汗。避風寒、生冷食物連續3天。

空調不適症:空調房間待久後引起的渾身發緊、頭發脹、脖子硬,口含生薑片或每天用2~3片生薑泡水喝,身體的不適很快就會消除。

止嘔:生薑有止嘔功效。生薑9克,搗爛外敷雙內關穴,膠布固定;這種方法啊治療暈車效果也很好。暈車的人也可在坐車前口含3片生薑預防暈車。

防止老化:中國古代才子蘇東坡在《雜證》中記載:錢塘淨慈寺有一八十多歲和尚,面如童子,問其緣故:「自言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雲。」中國明朝也記載了生薑美容功效,《奇效良方》記載:「一斤生薑半斤棗,二兩白鹽三兩草(甘草),丁香沉香各半兩,八兩茴香一處搗,蒸也好,煮也好,修合此藥省似寶,每天清晨飲一杯,一世容顏長不老。」

生薑解酒:酒後頭痛、頭暈,可用生薑10克,人參9克煮水喝,喝了馬上緩解。

凍瘡:如果手腳已生凍瘡但沒有破潰,可用老生薑煮水泡手、泡腳、或者烤熱擦凍瘡,效果很好。

驅痱子:大人或小孩長痱子,可以用生薑切片外擦,痱子很快就退。

急性炎症:老生薑10克,仙人掌(去刺)20克,二藥搗爛外敷治療急性乳腺炎、急性淋巴結炎、急性腮腺炎、急性附睪炎、外傷性腫塊,3~7天治癒率很高。

皮膚生癬:用生薑汁一日數次外塗,可治癒;生薑汁100毫升加海鹽一勺、醋適量,水1500毫升,煮沸10分鐘,趁熱泡腳20分鐘左右連續7天可除腳臭。生薑汁塗於頭皮加以按摩10分鐘,每天3次,可治療斑禿和脫髮以及消除頭皮屑。

重要的飲食禁忌

中國民間認為,薑能治百病,但是得適量,食用太多了反而傷陰。口乾、陰虛火旺、眼紅內熱的人不宜吃薑;長了癰腫瘡癤、肺炎、肺結核、胃潰瘍、糖尿病、高血壓、痔瘡、腎炎等患者不宜吃薑。爛薑有毒也不可以吃。薑與狗肉同食會腹痛,薑與兔肉同時吃會腹瀉。薑與中藥黃連、黃芩、天鼠矢相剋不可以同時服用。大家一定得記住薑為辛溫燥熱活血之物,只可以早上吃,晚上不可以吃。中國民間有諺語:早上吃薑,如吃參湯;晚上吃薑,如吃砒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