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聯手格局初現?川普:我勸習近平除掉金正恩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星期四(20日 )在華盛頓表示,他本月初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如果中方在朝鮮問題上做出行動,北京將在貿易問題上獲得更好的協議。川普還說,他有信心,中方會努力處理朝鮮問題。

川普星期四在與來訪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說:「我告訴習近平主席,如果你除掉這個人(指金正恩),或者對朝鮮這個威脅做出些什麼,你會在貿易問題上獲得更好的交易,因為事實如此,朝鮮現在的確是一個威脅。」

川普還說,他相信中方正在為解決朝鮮問題作出努力。他說:「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我可以這麼說,所有的專家都在說,他們從來沒有看到中國像現在這樣努力。很多朝鮮的運煤船被迫返回,還有很多別的事情發生。過去兩三個小時發生了一些不同尋常的舉動。我不知道他們能否做到,但是我絕對相信他們會非常非常盡力。」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川習會後,中方在朝鮮問題上的表態更為積極。「我們在遏制朝鮮問題上看到了團結的努力。」

近日來,北京動作連連,配合美國施壓朝鮮。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大陸海關本月4日發布命令,要求已經訂貨的中國貿易公司退還來自朝鮮的煤炭。

此外,中方外交官員和官媒頻頻對朝喊話,以切斷石油供應威脅其放棄繼續核試驗。

對於北京是否會真正放棄平壤,中外專家看法兩極。樂觀的一方認為,習近平重視中美關係超過中朝關係,在川普壓力下已決定徹底解決朝核問題。而與此對立的看法是,朝鮮歷來是中共用以對抗西方的資產和棋子,中共依然會確保朝鮮政權,並以之為籌碼繼續博取利益。

目前的朝鮮局勢,4月15日的金日成冥誕平安度過,「四月危機」似乎已落幕大半。不過,美國在解決朝核問題上表現的意志堅決,半島局勢依舊緊張。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政府圈內人士稱,有關方面觀察到,中方戰機有較大活動,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活動意在何為。

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一些媒體近日援引當地居民稱,看到一些軍事裝備朝著俄朝邊境轉移。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此拒絕置評。

朝鮮當局週四依然威脅美國說,會發動「先發制人打擊」。而副總統彭斯在亞洲之行期間一再宣稱,對朝「戰略忍耐」階段已經過去。

美國軍方日前正式宣布,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已經啟程趕赴朝鮮海域。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