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兩大員異軍突起 胡孫仕途微妙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中共官媒日前報導了習近平在貴州省以全票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的消息。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著習對當下主政貴州省的陳敏爾十分信任。隨後有港媒發文分析稱,陳敏爾和近年來仕途上一路竄升的現任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都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異軍突起,而過去一度被外界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華和孫政才仕途微妙。

中共貴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4月20日閉幕後,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了習近平在貴州以全票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的消息。

香港東網22日、23日接連發文,分析可能在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脫穎而出」的習派「潛力股」,指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和新近剛剛調任中紀委副書記的李書磊,很可能在十九大上「異軍突起」。

港媒稱陳敏爾脫穎而出勢所必然

東網22日曾發文分析稱習近平這次選擇貴州為他參選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選區,「當中隱含力挺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之意」。

文章分析,被外界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培養對像的胡春華、孫政才,當年在中共十八大上「出線」,是當時中共高層各方政治勢力鬥爭後妥協的產物,而當時左右政局的勢力,不僅包括團派、上海幫,還有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人。習近平對那樣的結果並不滿意。因此胡、孫二人的前途現在變得頗為微妙。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臺後大力培養自己的人馬,但他的「心腹重臣」絕大部分歲數偏大,要想進入下一代的「接班體系」是不大可能。因此,發掘和提拔六十年代以後出生的「新銳」勢在必行。


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網絡圖片)

當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曾以「哲欣」這個筆名在《浙江日報》上發表「之江新語」專欄文章,那時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的陳敏爾「大力襄助」,因此外界把陳敏爾視為習近平的「之江新軍」中的一員。因此,在前述政治背景下,陳敏爾「脫穎而出」勢所必然。

文章表示,現年57歲的陳敏爾在中共十八大後不僅得到習近平的信任和提拔,他還具備一個突出的「優勢」,就是他曾經經歷過縣、市、省三級的「錘煉」,而這是胡春華和孫政才所不具備的。

東網:李書磊十九大後分管中共意識形態方面的可能性極高

東網23日又發表一文說,從中共十八大後李書磊的仕途軌跡來看,「習近平顯然是對其有規劃、準備重用和大用」。

資料顯示,李書磊年僅14歲時就考入了北京大學,從該校中文系研究生畢業後,李曾在中共中央黨校工作多年,並得到曾任中央黨校校長的習近平的賞識。習上臺掌權後,李書磊的職務一路陞遷:先後出任福建省委宣傳部長、北京市紀委書記、中紀委副書記、國際追逃辦主任(正部級)

對此,東網分析稱,李書磊在福建期間搞文宣,在北京期間執掌紀檢,進入中紀委後又掌管「追逃」,其每段任期的業務都不同,「明顯是對其刻意培養,讓其儘快熟悉黨務工作的方方面面。」


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網絡了圖片)

文章並指出,李書磊擔任北京市紀委書記剛一年多,就調任中紀委副書記,這是他仕途上的「關鍵一跳」。因為,如果李某僅僅以北京市紀委書記的身份參加中共十九大,頂多能夠成為中央候補委員或是中紀委委員;但李現在以正部級的中紀委副書記身份參加會議,就成為了中共中央委員的「當然人選」。

文章並透露,李書磊文筆很好,他替習近平操刀了多份重要講話稿,其中就包括2014年10月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稿。據此分析,李書磊在中共十九大後分管中共黨務尤其是意識形態方面的可能性「極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