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故伎重施扣人質?朝鮮連抓3名美國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日前,朝鮮又逮捕了一名美國籍的韓裔科學家,至今為止朝鮮已連抓3名美國人。外界認為金正恩此舉是故伎重施,欲扣留人質為籌碼,以此迫使美國讓步。

中央社4月23日報導,朝鮮21日拘押了1名美國公民,這名美國公民是在從平壤國際機場出境,準備前往北京時,遭到朝鮮當局逮捕。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被朝鮮拘捕的是韓裔美國籍教授Tony Kim,他在平壤一所美國基督徒商人開辦的大學任教。美國國務院沒有評論上述消息。根據以往慣例,美國會依賴瑞典駐平壤大使館處理美國人被捕事宜。

BBC報導,這名美籍韓裔教授姓金,50多歲,過去一個月在朝鮮參與援助項目活動。報導還透露,金曾在中國的延邊大學科學技術學院任教授。延邊大學科學技術學院在平壤有姊妹校。

路透社說,平壤科技大學(PUST)的校長(Chan-Mo Park)告訴他們,被扣押的是美國公民托尼•金(Tony Kim),亦稱金盛德(Kim Sang-duk,音譯),過去一個月在PUST執教會計課程。

位於首爾的「世界朝鮮研究中心」負責人安江日(Ahn Chan-il)對韓聯社說,目前朝美兩國關係糟糕,平壤「好像有意把金教授當做談判杠桿。」

他在給法新社的採訪中則說,平壤認為,在這個關鍵時刻拿一名美國公民做「人質」很重要,或許有助於阻止美國發起「砍頭」行動(指美國計劃通過秘密軍事行動推翻金正恩)。

安江日還說,平壤或許也希望此舉能「一石二鳥」,因為金教授是曾經在中國工作過的美國公民。

迄今為止,朝鮮一共拘押了3名美國人,其中有韓裔牧師金東哲(Kim Dong-chul)及美國大學生奧圖溫畢爾(Otto Warmbier),金東哲和奧圖溫畢爾分別被朝鮮判處10年與15年勞改。

外界觀察,朝鮮的人權劣跡曾屢遭國際譴責,不久前發生的金正恩兄長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被毒殺事件中,因馬來西亞當局下令禁止躲藏在朝鮮大使館的犯罪嫌疑人出境,朝鮮當局反過來禁止馬來西亞大使館官員和家屬離境,威脅大馬政府。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嚴厲譴責平壤實施的禁止馬來西亞公民出境朝鮮的措施。他在吉隆坡表示:「這一令人唾棄的做法完全不顧國際法和外交準則,將我國公民扣為人質。」

另外,此前外界已傳言,金正恩或有可能命令特種部隊潛入韓國綁架外國人士,以此來要挾美國政府。

據《星島日報》4月16日報導,2006年成功進入韓國的脫北者李翁吉(音譯,Ung-gil Lee)稱,一旦美國向朝鮮發動進攻,朝鮮就會派出一支配備致命性神經毒劑的特種部隊,他們將從韓朝接壤邊境的檢查站潛入韓國,找機會綁架一些西方人,包括遊客、商人及外交官。這些人將會被偷偷運回朝鮮充當人質。如果不能成功運回朝鮮,這些人將會在韓國被暗殺。綁架外國人以達到相應目的並非個案,它是朝鮮當局的一貫作法。

對於朝鮮此次扣留美國公民事件,美國方面尚未做出回應,事態將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