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海航?迷一樣股權結構 幕後掌舵人神秘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中國大陸企業海航集團近日成為媒體的「寵兒」,大陸多家長篇報導,深挖海航複雜的股權結構,大手筆的資本運作、海內外併購,以及背後的神秘掌舵人。不過,相關文章很快被撤掉。

併購起家的海航集團

海航集團,是以中國一家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起家的綜合性企業集團。自2015年首度上榜《財富》世界500強之後,2016年再次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坐穩世界500強,排名較上年上升111名,位列第353位。

海航集團官網3月23日發布的新聞顯示,2016年集團收入破6,000億元(人民幣,下同,1元人民幣約合0.1452美元),總資產規模逾1萬億元,其中境外資產佔比超過30%,約合433億美元。

公開資料顯示,海航集團成立於1993年,註冊資本只有1億元,起初只是一間傳統的航空企業,業務更集中於海南島。短短20多年間,已變成一家富可敵國的綜合型企業,其國際化的戰略更三度入選哈佛大學商業案例。

目前,海航集團旗下分為6大業務,涉及航空、實業、旅遊、資本投資、物流及生態科技。


海南航空。(圖源:海航facebook)

據《新京報》報導,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總市值達2,546億元,2016年營業收入共計1,253億元。

報導稱,自2017年年初以來,海航至少參與了12宗併購交易案,包括洽購瑞士機場零售商Dufry、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以及德國國有銀行HSH Nordbank的一定數量的股份。

此外,海航還收購了德意志銀行4.7%的股份,以及以7.75億美元收購嘉能可石油產品存儲業務51%的股份。

海航較近的一次收購發生在本月初。4月9日,海航集團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海航實業發布公告稱,擬以13.99億新加坡元(約合10.05億美元)收購新加坡物流公司CWT全部股份。

「海航集團用了20多年的時間創造了商業史上的奇蹟,成功實現了從傳統航空企業向巨型企業集團的轉型。」海航官網稱。

《新京報》報導稱,海航規模快速膨脹的一條重要途徑,就在於不斷併購。而海航是如何進行併購的?它的錢從何而來?這些問題,外界很多人尚不太清晰。

誰的海航?神秘的幕後掌舵人

海航集團規模雖大,但由於沒有上市,幕後大股東是誰、是否國企,一直不為人知。

據《南方週末》報導,海航集團成立最初的控股股東包括海南琪興等多家公司,2001年10月變更為海南交管和廣州建運投資有限公司(2008年4月更名為「洋浦建運」)。而持有集團30%股權的洋浦建運,在海南省和洋浦經濟開發區的工商查詢中,均未發現其相關登記資料。

2002年7月,有三家以美元出資成立的外資公司註冊成立,並共同成為海南交管的控股股東,其實也就間接成為海航集團的控制者。這三家外商獨資的公司,有兩家後來將控股權轉讓給了「海南航空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以下簡稱「海航工會」)。

證監會有明文規定,「暫不受理工會作為股東或發起人的公司公開發行股票的申請」。因此,自2009年8月以來,海航集團一直被監管部門要求梳理其控股權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慈航基金會應運而生。

海航官網顯示,2010年10月,由海航集團獨家發起非公募基金會——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2013年10月,海航集團將其約20%股權捐贈給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使該會成為海航集團單一最大股東,從根本上解決海航集團控股股東這一歷史遺留問題。

2015年11月,海航系旗下海航投資、渤海租賃、凱撒旅遊、海島建設、西安民生、天海投資、九龍山等7家上市公司同時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和實控人發生變更,慈航基金會代替海航工會,成為海航集團實際控制人。

簡言之,海航集團是誰的,至今仍然是一個謎。《金融時報》2011年的一篇報導便以「opaque」﹙看不透﹚來形容海航集團。

慈航基金會理事長為原海口市長

有關慈航基金會,新唐人記者查詢大陸「基金會中心網」數據發現,該基金會地址位於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國興大道7號新海航大廈四樓西區慈航基金會辦公室,理事長為曾浩榮。

基金會中心網提供的慈航基金會網址 www.cihang.net,目前根本無法打開。

2013年,海航集團將20%股權「捐贈」給慈航基金會後,海航集團旗下刊物《海航人HNAer》官方博客曾刊登一篇對該基金會理事長曾浩榮的專訪。


海航旗下刊物專訪透露了曾浩榮真實身份。(網絡截圖)

曾浩榮在專訪中稱,他1990年接任海口市市長後,和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執行董事長王健建立了「工作的關係」和「深厚的友誼」。曾浩榮還透露,是陳峰和王健找到他,讓他出任慈航董事會理事長。

新唐人記者在查詢公開資料,曾浩榮出生於1945年10月生,出身海軍海艦隊航空兵,先後在山西和海南從政,曾任海口市市長,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長任上退休。

高調的管理層

《新京報》報導,與海航股權結構複雜、隱秘不同,海航在管理上的掌控機構——董事局成員較為高調。

以64歲的董事局主席陳峰為例,他熱衷於參加社會活動。根據海航官網介紹,陳峰曾被授予「海南十大功勛企業家」、「2005中國最佳商業領袖」、「亞洲最佳商業領袖」等稱號。

除了創始元老之外,海航董事局中不乏年輕一代。如現任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海航科技物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為童甫,其生於1982年6月生,200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2015年獲得北京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