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文在寅當選 金正恩越加猖狂?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熱點互動】(1610)文在寅當選 金正恩越加猖狂?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剛剛上任,朝鮮就在14號發射導彈,並聲稱美國已經在其打擊範圍之內。而導彈的發射,也是正值北京一帶一路峰會召開之際。最近,雖然中美聯手加大了制裁的力度,然而,金正恩卻似乎依然我行我素。那麼,文在寅的上台是否會給半島局勢帶來變數,對於韓國和中美朝的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中美又該如何應對一意孤行朝鮮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剛剛上任,朝鮮就在14日發射導彈,那麼他還聲稱美國已經在其打擊範圍之內,而導彈的發射也是正值北京「一帶一路峰會」召開之際。

最近雖然中美聯手加大了制裁的力度,然而金正恩卻似乎依然我行我素。那麼,文正寅的上台是否會給半島局勢帶來變數?對於韓國和中、美、朝的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中美又該如何應對一意孤行的朝鮮呢?

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韓國的新總統和朝鮮半島局勢做一些點評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那麼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中國朝鮮問題專家鄧聿文先生,鄧聿文先生您好!

鄧聿文: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那我們在節目開始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上週就任,僅4天後,朝鮮就試射了至今射程最遠的彈道導彈:「火星12型」(Hwasong-12)。

當天也正值北京今年最大的外交事件「一帶一路峰會」開幕。此前,北京因為邀請朝鮮參加峰會,已經引起美國抗議;而朝鮮又在峰會當天試射導彈,被認為令北京當局相當尷尬。

文在寅早前奉行「陽光政策」,主張對朝鮮對話和援助。不過朝鮮最新導彈試射後,文在寅17日表示,他絕不容忍朝鮮的挑釁和核威脅。他還警告,朝韓邊境很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北方界線以及三八線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高,這是事實。」

路透社17日也引述韓國媒體報導,文在寅未來或將對朝鮮採取既「對話」又「制裁」的雙軌政策,這與目前美國的公開立場一致。

文在寅本週開始,將陸續向原「六方會談」中,除了朝、韓以外的「美中日俄」四國派遣特使,說明新任政府的政策,並就朝核問題交換意見。

此外,美國國防部官員周二宣布,美國卡爾文森日航母戰鬥群,將在朝鮮半島進行無限期的演習。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也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破空,想先問您一下,就是文在寅他被外界視為是韓國過去總統這個「陽光政策」的繼承者,但是在這次朝鮮發射導彈之後,他立場似乎有所變化。不但他說這個邊界可能出現軍事衝突,而且他說如果朝鮮不放棄導彈,是不可能進行談話的。那在您看來,是不是他的這個對朝政策會有變化呢?

陳破空:不應該是對朝政策有變化,而是說當選前、競選期間和當選後,說法會有不同。因為競選的時候,他要跟保守黨拉開距離,所以他的言論很左、很自由派,甚至敢對美國說「不」;要繼承金大中和盧武鉉的「陽光政策」。

但是,當選之後他必須面對現實,因為國會這個保守派的力量還是很強大。另外,在韓國的親美勢力非常巨大;還有加上美國現在和中國空前的達成一個共識,要解決朝鮮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不可能不往中間走,照顧各方面立場。所以他上台以來,他先後跟美國、中國、日本的領導人都通了電話,包括俄國,想走一個平衡的道路。但是他骨子裡仍然有些危險的因素,就是說想對朝採取一個示好的、友好的政策,但是那個政策,所謂「陽光政策」在十幾年前證明是失敗的。

因為當時小布什總統就警告過當時的金大中和盧武鉉,說你們這樣的政策,什麼經濟援助和和平對話的政策,只會助長一個核武國家的誕生。小布什的話不幸而言中。就在當年「陽光政策」實施到高峰的時候,一聲巨響震驚世界,當時2006年北朝鮮首次拉響了核試爆。

如果,今天文在寅再重蹈覆轍,給他輸入經濟援助、和平對話,被北朝鮮所欺騙的話,那我想只會讓這個核武國家邁向更危險的程度。

主持人:是,鄧聿文先生在您看來,文在寅的當選,它對於朝鮮半島的局勢會帶來什麼樣的變數嗎?或者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鄧聿文:我想就跟剛才陳破空先生所分析的一樣,就是文在寅他肯定會想改善韓朝之間的關係,但是由於外在形勢的變化,「陽光政策」怎麼實施?實施往哪個方向?重點在什麼地方?韓國新政府應該會有所考慮,它會顧忌美國、中方,主要這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

總的來說,我認為文在寅當選之後,韓朝之間的關係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半島可能會比現在有所緩和,但是這是建立在一個前提條件基礎之上,就是金正恩不會進行第六度核試驗,也不會頻繁發射導彈。如果這個基本沒有的話,我估計即使文在寅當選,韓朝之間的緊張關係還是依然照舊。

主持人:我想再請問,不管是對朝的接觸與對話,或是對薩德的重新評估,文在寅的政策似乎都跟美國有所不同,您認為他當選之後,對於韓國和美國的關係會不會造成一定影響?

鄧聿文:我覺得不會有實質性的影響,可能會有所調整。文在寅被外界認為是相對親中的總統,但是文在寅的親中他自己也說過,韓美同盟是韓國外交的基石,這個基石是不能動搖,而且要繼續加強。所以在這個前提下,他可能偏向中方一點。因此總的來說,我個人判斷韓、美之間的關係應該不會有大的變動,可能在某些環節上,比如在薩德問題上會有所鬆動,可能韓國的自主性會加強一點。

主持人:破空,也請您點評一下,您認為文在寅上台後,薩德問題會不會有變數,比如擱置甚至拆除?另外想請問有關朝鮮最近發導彈的問題。

陳破空:去年,文在寅競選初期曾經說過薩德不對,上台就要拆除薩德反導系統,他認為是朴槿惠政府留下的遺產,但是他後來又調整政策。看到朝鮮挑釁升級之後,他為了爭取選民,開始往中間靠,但是上台之後他就更難了。為什麼更難呢?第一,薩德事件時機已經過了,中國那邊的反韓風潮已經下去了,最近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峰會上特別會見了韓國代表,對薩德是隻字不提,因為對北京、對中國政府來說,現在關鍵問題已經不是薩德;關鍵問題是金正恩。

習近平在4月份跟川普達成歷史性的共識,要通過強硬手段、中美合作來解決朝鮮的核危機。因為朝鮮的核危機是因、薩德是果,解決了朝鮮的核問題、核威脅,韓國的薩德迎刃而解,美、韓、中三國自然協商,薩德是很容易拆除的。所以這時候談薩德完全不合時宜,是有些媒體在炒作,是中國有一方面的人一直在炒作,但是我認為這對習近平、對文在寅來說都不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文在寅這個時候把薩德問題提出來,我認為就是說明他沒有眼力,應該知道這個時候主要還是解決朝鮮的不斷發射導彈和面臨的核危機,這個是關鍵問題。

主持人:談到朝鮮發射導彈,我們看到,14日發射導彈正好是一帶一路峰會的召開,同時又是文在寅剛剛上任,時間點非常敏感。您認為金正恩這樣做,他到底想發出什麼信號,他要幹什麼呢?

陳破空:金正恩發導彈可以說是一箭數鵰、一石數鳥,達到多重目的。第一,他用導彈來迎接韓國新總統的誕生。韓國新總統是相對比較緩和、對朝比較示好的,金正恩知道,這位新總統的所謂「陽光政策」的基礎是對北朝鮮的恐懼,用導彈進一步加深他的恐懼感,拉大談判的籌碼。所以第一是要給韓國人看。

第二,給中國看。金正恩看到中國的態度出現猶豫。一方面中國對待朝鮮本來是強硬的,但是當中國政府發現美國沒有採取實際軍事行動的時候,中國方面有所退縮,比方一帶一路把台灣排除在外,卻把朝鮮引進來參加一帶一路,也就是給朝鮮一個面子。

中共對朝鮮是既恨又怕,恨是因為它給中共添這麼多麻煩、核威脅;怕也就是怕它的核威脅。朝鮮最近發文:讓中國面臨毀滅性結果。為了緩和關係,又看到韓國誕生的新總統是鴿派、是和平主義者,所以中共就趕緊給朝鮮示好。結果朝鮮是完全不識相,反而「踩著脖子上」,就採取了幾個挑釁動作,一個是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講話,講話前它就發了個導彈,搞得中國峰會非常尷尬,會議上有28國元首、一百多個國家的代表。這是其一。

其二,習近平在閉幕式上講話,朝鮮駐中國大使池在龍突然舉行記者會宣布,朝鮮可以在任何時候發射洲際導彈,只要最高領導人一聲令下就發射,根本不會考慮任何結果。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朝鮮等於羞辱了中、美兩個大國,首先是羞辱了中國;中共邀請朝鮮出席一帶一路,等於是自取其辱。

主持人:鄧聿文先生,您怎麼看朝鮮在週末發導彈的舉動?特別是一帶一路峰會又邀請了朝鮮代表參加,它這樣做,外界分析,對於北京來說是非常尷尬,有可能會帶來一些後果或者代價。您怎麼看朝鮮的這個舉動?

鄧聿文:我可能跟陳破空先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比如說,邀請朝鮮參加一帶一路峰會是早訂好的,並不是臨時臨刻決定的。因為我們知道這個峰會是去年開始準備召開的,決定召開之後,肯定是要向世界各國發出邀請函,朝鮮也是在邀請之列。

我認為中方邀請朝鮮是基於這一點考量:在國際對朝鮮的嚴厲制裁下,朝鮮的經濟處於很困難中,中方希望利用這樣一個平台把朝鮮邀請過來,可以在國際社會亮相,有督促朝鮮以後不要老是發展核武器,應該把重點放在搞經濟上。這麼一種含意。

另外,關於朝鮮在一帶一路峰會當天發射導彈,我個人認為主要還是針對韓國,而不是針對中方。對於金正恩來說,如果主要是針對中方要羞辱習近平的話,我覺得他完全是打錯了算盤,因為這樣只會更加惡化中國領導人對他的印象。但是他也會達到一個客觀的效果,什麼效果?離間中、韓。因為文在寅上台之後,中韓的關係肯定會有所改善,中韓關係改善之後,包括薩德問題會有某種程度的變化。

從朝鮮來看,其實它並不希望薩德被撤,因為薩德一撤,中、美之間的矛盾就解除了;薩德不撤,中、美之間就存在矛盾,可能這個矛盾對朝鮮來說是火中取栗。讓韓國不取消薩德的最好辦法就是發展核武器、發展彈道導彈,所以朝鮮才在這麼敏感的時刻發射導彈,一是警告韓國:你可以跟我談判,兩國之間可以舉行首腦峰會,我會幫你取得更多,因為我有武器,我會幫你開更大的價碼,那麼你就要答應我的要求。

韓國看到朝鮮又發射導彈,現在文在寅說了「不能容忍」,我們又看到韓國執政黨對國防部說,薩德的部署要一切聽從國會的聽證。我們姑且不說國會聽證能不能通過,是繼續裝備還是暫時停止?朝鮮這麼一射導彈,即使那些原來要暫時停止部署的韓國議員,在國會表示意見的時候肯定會遭到反對派的攻擊,他們有可能就會改變主意,這樣的話薩德就會部署了。

主持人:您認為是有這樣的客觀效果。現在線上有兩位觀眾,我們先接聽加州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朝核問題在國際上鬧得沸沸揚揚,我在這裡請教二位專家。有關朝核問題,為什麼核五常可以做原子彈、導彈而其它國家不能做?國際社會、聯合國這種規定也是不合理,最起碼大家都能。如果核五常以前做的這些武器一時半會兒沒辦法銷毀,最起碼不要做新的,你們大家都在做新的它為什麼不能做?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謝謝何先生。再接聽一位觀眾電話之後請破空回答一下。另外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陳教授好,鄧教授好。文在寅的政治立場基本上親北京的,剛才講一帶一路,這個一帶一路就是打壓中華民國台灣的。文在寅要以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但是金三胖這個人欺善怕惡、刁鑽狡猾,像泥鰍一樣,他會買他的帳嗎?當然是越加猖狂。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不能用談判來解決的,要看對象是誰,如果金日成的話也許還可以,金正日也許還可以,但是金三胖,我們一定要採取強硬的立場。文在寅雖然可能是一個好總統,但不是一個成功的總統。謝謝三位,晚安。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破空,我想還是請您回應一下何先生的問題,為什麼有的國家可以發展核武器,朝鮮為什麼就不行?

陳破空:加州的何先生提出這個問題是非常原始、非常基本的問題。很多人如果不去研究國際公約的話,就確實出現像何先生這樣的困惑。人類在最早發展核武器的時候沒有一些國際公約,後來逐漸發現核武器有很大的威脅性,1967年,最初形成《核不擴散條約》,最後經過多次演變,很多國家都簽署,包括中國、美國、俄國甚至於包括朝鮮曾經都簽署過,後來它退出了。

《核不擴散條約》有這麼幾個意思:第一,有核國家不要再發展核武器;第二,無核國家不追求發展核武器;再一個,有核國家不得向無核國家擴散核武器;還有一個就是,有核國家要消除核武器。像美蘇之間、美俄之間就在不斷地消除,經過很多談判。

自從有了《核不擴散條約》之後,因此在國際上形成新的條約之後,所以就禁止發展核武器,當任何地方出現發展核武器的動向,都會受到聯合國的制止,包括伊朗,包括朝鮮,包括很多其它一些國家;曾經利比亞也想發展,但它終途了。

這是在國際公約的情況,國際社會是發展的社會,不是停滯的社會,不是有了核武器全部就開始亂搞了,而是有了制約,就開始不僅不發展,而且要銷毀。這個問題解決之後,就很容易理解今天朝鮮的問題,朝鮮問題是不僅違背了《核不擴散條約》,還違背聯合國安理會的一系列公約。

如果對朝鮮問題不加制止,每一個國家都可以這樣發展,甚至包括韓國、日本都可以自我武裝,台灣也可以發展核武器。都可以自我武裝,那整個國際社會就亂套了。所以這個問題還是那句話,在國際公約,在發展中的國際公約來看這個問題就清楚了。

主持人:破空,想問一下您剛才談到的國際公約,確實朝鮮發導彈之後,我們看到安理會緊急開會,包括週二也開了一個閉門會議,要發決議。但是我看網上有很多人對此有負面評論,有人直接就說,發無數個決議案,還不如直接進行斬首行動。在您看來,安理會能出什麼樣的決議,它能起什麼樣的作用?

陳破空:安理會的決議現在確實越來越無效。每一次提出新的制裁或者更嚴厲的制裁,或者對北朝鮮怎麼樣,原先的制裁被中國所瓦解,因為中國不遵守;現在的制裁有可能中國得一定程度地遵守。但是關鍵是金正恩,就像我們標題所說的,他越跳越高。有很多要素,他一旦看到大國之間有縫隙可鑽,他看到美國現在還沒有下定決心採取軍事行動,還看到中國並沒有完全封鎖它的貿易,只是暫停朝鮮的煤炭進口,而且到今年年底而已,其它的貿易,大多數的貿易,大多數的石油供應還沒有停止。

他看到了中國的猶豫,另外又看到了韓國政局的演變,一個所謂「親朝」、「對朝鮮示好」、「陽光政策」的繼承人又上來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覺得有恃無恐,一方面他可以挑釁韓國,再來他可以羞辱中國,而且對中國發了很多文章:讓中國面臨毀滅性的後果。

不僅如此,他還繼續挑釁美國,膽子非常大。比如有幾次發射導彈失敗,可能是美國的技術使之癱瘓;但這一次發射導彈可能是比較成功了,有700公里、800公里射程,而且揚言這個導彈可以帶核彈頭、可以打到美國。直接挑釁美國。

而且還有一個大國在參與的是俄羅斯,俄羅斯不僅往那裡增兵,而且要給朝鮮提供援助。因為俄羅斯不滿中美關係走近、中美關係改善或達成共識。俄羅斯普京前兩天還揚言,不准美國去威脅朝鮮。明明是朝鮮在威脅國際社會。由於俄羅斯這種非常反常的態度,上一次聯合國決議,俄羅斯從中作梗否決了聯合國的決議。

在這樣的情況下,金正恩只要看到有空子可鑽,大國之間有空子、有縫可鑽他就繼續跳高,所以就越跳越高,尤其文在寅上台之後他是越加猖狂、有恃無恐。

主持人:好的。鄧聿文先生回來了,鄧先生請問您一下,剛才我們談到的有觀眾問朝鮮發展核武器的問題,確實有不少人認為,朝鮮其實是被中共養虎為患。您在2013年曾經寫過文章說中國應該放棄朝鮮,當時可能是屬於少數的聲音,但是現在體制內的學者和官員已經開始反思對朝政策,風向似乎明顯逆轉。在您看來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北京對於朝鮮今天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態度?

鄧聿文:我簡短回應一下剛才何先生的疑問,跟您問的問題其實也是一樣的,為什麼國際社會不允許朝鮮發展核武器呢?除了剛才陳破空先生談到的理由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理由我認為就是朝鮮政權它是一個無人道的政權,是一個不重視人權,是一個非常惡劣的政權。

另外它在發展核武器的過程中,動不動就威脅要用核武器來削平韓國。其它的我們講印度也好,巴基斯坦也好,其實某種意義上他們也是常年發展核武器的,但是人家發展核武器從來不這樣來威脅對方,我要用核武器來消滅你,這是國際社會所不能容忍的。

談到剛才你問到的問題,其實有類似的觀點。為什麼我2013年提出來的時候,因為這個問題還受到處理,那麼現在包括政府的政策,包括更多的學者是公開鼓吹應該放棄朝鮮,你看中國大陸微信,其它的媒體要拋棄朝鮮的聲音是非常非常多的。這個根本原因就是大家看到朝核對中國的威脅是越來越明顯。

另外朝核給中國帶來的負面影響是越來越嚴重的,因為中國花在解決朝鮮問題上,不管是物資的資源,還是道義的資源太多了。道義在國際社會上是一個賠本的買賣,物質上也給它大量的援助,但是換來的結果就是它發展的核武變本加厲,不聽中國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自然它要有一個反思,肯定是要進行調整,否則的話這個路越走越遠,最後它真的把核武器發展起來之後,如果中朝之間的關係搞惡化的話,不排除用核武器來攻打中國的可能性,應該說政府也已經預見到了這種可能,雖然說這種可能,從現實來看,從短期來看不是很大,但是從長遠來看不排除這種可能性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很快接一下觀眾電話,一位是大陸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請您簡短發言。

大陸劉先生:據我看很簡單,不複雜,就像談政治化的狀態,你看不明白,其實就決定了北朝鮮的滅亡和對中共的打擊,這是一定的,你不管怎麼想,將來它對中國的影響是非常大的,甚至對南朝鮮、日本其實也不是那麼回事。

主持人:好的,還有一位加拿大張先生,張先生請您簡短發言。

加拿大張先生:北朝鮮又在試導彈實在是金正恩頭腦生病,他沒有醒悟,所謂「養虎為患」是美國和南朝鮮政客們對北韓養虎為患,不是中共。因為中共和北朝鮮他們兩個都是暴政,他們最近鬧翻,是他們邪惡的本質所決定的。

主持人:還有一點時間,破空稍微點評幾句。

陳破空:核問題外還有一個核保護傘的問題,日本和韓國是完全有能力發展核武器的,為什麼不發展,因為美國給它提供保護,甚至核保護傘,如果受到核攻擊的話。但是朝鮮本來跟中國是盟國,那應該中共給它鋪好後路,為什麼它要自己發展核武器,說明它不信任中共。所以說中朝兩國之間不信任,發展到今天就是反目,翻臉無情,所以就有可能發生衝突,我覺得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因為時間很快又到了,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那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