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長壽名人的養生經驗總結

養生之道雖然不一樣,但有規律可循。古今許多名人的養生詩歌,對自己的長壽經驗都有總結。

老子:享年160歲。他有長壽三寶,慈、儉、謙。「順其自然;恬然寡慾;氣功養神;咽津養生」是他的長壽格言。

孔子:享年73歲。他的格言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孟子:享年84歲。他的格言是「勤於動腦;四處旅遊;飲食平淡」。

莊子:享年83歲。他的格言是「心地坦蕩;氣足神寧;知足常樂」。

梁武帝:享年85歲。他酷愛讀書,篤信佛學,苦讀佛經,習練琴棋書畫。

華佗:享年90歲。他喜歡運動,他的格言是「運動能暢其積鬱,舒其筋骨,活其血脈,化其乖暴,緩其急燥」。

陶弘景:享年81歲。他的格言是「調攝情志,順應四時;調攝情志,節制飲食」。

(陶弘景,南朝梁時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著名的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作品有《本草經集注》、《集金丹黃白方》、《二牛圖》等。)

孫思邈:享年101歲。他的主張是「四體勤勞;節制食慾;細嚼慢咽;飯後盥漱;睡眠充足」。

李秀文:102歲。她的格言是「吃飯留三口;飯後百步走」。(李宗仁夫人)

晏濟元:享年105歲。他的格言是「質樸自然;心理健康;腦體並用;心地敞亮」。(畫家)

劉海粟:享年100歲。他的格言是「寵辱不驚;凡事放得下、看得開、忘得掉;應該記住的不能忘,不該記住的要趕快忘掉」。

馬寅初:享年100歲。他的特點是飲食素淡、心境開闊、堅持鍛練、喜歡冷水浴和游泳。

(馬寅初(1882—1982)中國當代經濟學家、教育學家、人口學家。)

張群(國民黨元老):享年102歲。他的格言是「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

陳立夫(國民黨元老):年已106歲。他很重視「四老養生」(老友、老伴、老本和老健)。主張「足不宜冷;頭不宜熱」。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