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辭官 怒抨現行教育「踐踏教師 侮辱學生」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5月24號,中國武漢大學的新聞系主任的辭職信,在網際網路上公開。她批評現在的高校「行政管理體制」不懂教育,踐踏教師尊嚴,侮辱學生智商,她感到絕望。

5月25號,武漢大學新聞系主任夏瓊,在微信朋友圈公布了她的辭職信:「本人任新聞系系主任一職長達12年之久,期間既無所作為,更無所建樹⋯請求辭去主任職務。」

她在微信上說,辭去系主任的真實原因,是「累了,倦了,也絕望了。」她批評現在的高校行政化「不懂教育,不尊重教學,踐踏教師尊嚴,侮辱學生智商」。

前北大經濟學副教授夏業良說,高校行政化,早已是中國高校的通病。

夏業良:「普通教師頭上至少是有教研室負責人,系的負責人,學院的負責人。教師除了正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以外,動不動就開會,因為每一級領導人都要顯示自己的權威。如果本人又是教師同時又擔任一些院系的負責職務,那他的事就更多了。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各種各樣的行政事務,佔據了很多時間精力。」

中國高校行政化,普遍認為包括2個層面。

第一是指高校內部行政化,也就是由官員治校,而不是由教授治校。而官員治校,進一步說是共產黨官員治校。

夏業良:「大學的主要行政權力,甚至財權、最重要的人事權力,都集中在(校)黨委書記手中。」

第二是外部行政化,也就是把高校納入中共行政體系的網路,學校像政府部門一樣,分成副部級、廳局級等;高校主官由上級主管部門任命,考核核心也是政治掛帥,以確保共產黨的教育政策能落實到高校,摧毀教育獨立。

夏業良:「所有教育都變成黨化教育。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高等院校本來是追求學問、追求真理的地方,但是這樣一個地方都被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作為桎梏,由某一個執政黨來管束人們的思想。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就不會有獨立創新的能力,就不會有希望。」

近年來,大量輿論質疑,如今中國高校認真鑽研學術的教職人員,在爭取學術資源和個人待遇時,完全無法和有校內有官職者競爭。在一切向錢看的整體社會氛圍下,高校學術氛圍越來越淡。而官場化的高校,也沿襲了中共官場的所有弊病,導致學術腐敗、學術抄襲、風氣不端現象突出。

2010年,當局提出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級別,但至今7年效果不彰。

夏業良:「錢學森差不多在10年前,提出一個問題,叫『錢學森之問』,為什麼民國時期我們有很多大師,可現在我們沒有大師了?其實這個問題是明知故問。大家都知道,如果在中國不取消共產黨對意識形態的管控,那麼中國的大學其實是沒有靈魂的,中國的大學就是一個黨化教育的工具。」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