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教授辭職微信爆紅 坦言絕望了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日前,武漢大學一名教授的辭職信在微信群爆紅,其自稱「既無所作為、更無甚建樹」,「請求辭去新聞系主任一職」。該教授感言,「高校已放不下三尺講臺,如今想做一個認真的教書先生真的很困難。」。

據陸媒報導,5月24日,大陸社交媒體微信群流傳武漢大學新聞系主任夏瓊教授的一封辭職信,她在信中寫道,「本人因任新聞系系主任一職長達十二年之久,期間既無所作為,更無甚建樹,且嚴重違反任職年限之政治規矩!特請求辭去新聞系系主任一職,懇請批准為盼!」落款是5月17日。

這封「坦蕩的令人震撼、令人慚愧」的辭職信立即引來網友關注,隨後夏瓊本人再次發微信稱「今天是個好日子,我的辭職獲得批准,感謝院領導班子高效的辦事效率,必須為院領導點十個讚」。


夏瓊教授的辭職信。(微信截圖)

據悉,對於辭職理由,夏瓊坦言「累了、倦了,也絕望了」,她表示「長期與這種不懂教育、不尊重教學、踐踏教師尊嚴、侮辱學生智商的高校行政管理體制進行著不自量力的抗爭,突然發現毫無意義和價值」。


夏瓊坦言「累了、倦了,也絕望了」

最後,她還感言「高校已放不下三尺講臺,如今想做一個認真的教書先生真的很困難」。

觀察發現,對於夏瓊走紅的辭職信,迄今為止,武漢大學官方並未做出任何回應。

據公開資料顯示:夏瓊是安徽休寧人,1984年畢業於復旦大學,此後一直任教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傳播學科。

據悉,武漢大學的新聞系,一直與北京大學、中國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南昌大學共8所高校的新聞系,並稱為大陸新聞學「老八大新聞系」。

2005年至今,夏瓊擔任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主任。2008年夏瓊被聘為「中國新聞獎」評選專家並列為專家庫成員,並擔任第二十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一屆「長江韜奮獎」評委,曾多次參加湖北省各類好新聞評選。蕕得省部級科研成果獎及教學成果獎。

輿論認為,在新聞界有如此成就的夏瓊教授,此番辭職頗耐人尋味。而事實上,近年來因不滿中共現行的「高校行政管理體制」而辭職的高校教授、老師已非零星個案,但能像夏瓊教授這樣坦言將「不滿」講出的,卻不多見。

有武大新聞系學生評論:「我們大學的新聞課老師,課真的非常精彩,大學逃掉的課很多,但是夏老師的課,沒有一節錯過。」也有說:「學校缺的就是這樣不留戀官位,擁有獨立思想的好老師。」

還有網民跟帖說:「中國的新聞系都該改為宣傳歌頌系」。「高校都是這樣,外行人管內行人」。「(這是)與高校行政管理體制的抗爭」。

多年來,大陸教育界亂象叢生有目共睹。2016年11月,英國《金融時報》曾發表署名文章,分析中國大陸高校亂象的根源。

文章說,全球只有中國大陸擁有如此眾多行政干預無孔不入的高校,而愈演愈烈的行政化束縛了高校的手腳,限制了學校的健康發展,行政化氾濫,缺乏監督,使得不少高校成為貪腐重災區,一些高校領導拉幫結派,任人唯親,一些校長的做派讓人聯想到影視片中的黑社會老大。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稱:「中國教育亂象是因為江澤民時代實行教育改革,他所進行的教育改革,就完全是一套向錢看,以錢為標準,所以把大學變成了一個生財的機構。」「江澤民置國家未來和民族安危於不顧,把教育產業化,導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墮落。」

輿論認為,江澤民情婦陳至立對教育界的腐敗和亂象叢生,亦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陳至立自1998年任中共教育部長後,按照江澤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認為禍國殃民,「高校擴招」導致眾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教育產業化」使中國大陸的教育事業跌入墮落的深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