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綽號」故事多 不少人因此惹禍上身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近年來,中共貪官大批量「落馬」,而這些貪官幾乎都有一個或多個頗具中共特色的綽號。陸媒稱,官員的綽號往往是腐敗的信號,不少人因此惹禍上身而落馬。

日前,中紀委官網刊發北京門頭溝原區長王洪鐘的案件警示錄。其中提到,王洪鐘大搞拆遷和政績工程,被老百姓鄙視送綽號「王指倒」。

體媒梳理發現,類似於「王指倒」的綽號,在近些年查處的貪官身上並不鮮見,如周永康綽號「長尾虎」「百雞王」、薄熙來綽號「薄熙草」「勃起來」、季建業綽號「季挖挖」、瀋培平綽號「拆遷大佐」、萬慶良「六百帝」、武長順綽號「武爺」等等不一而足。

報導說,毋庸諱言,民眾給問題官員取的這些綽號,一針見血,詼諧幽默,可以說是一封封揭露問題官員亂作為的舉報信,總之,官員的綽號往往是腐敗的信號。

這些很能體現中共官員「坊間口碑」的稱呼,往往都精煉而又生動形象地展示出這些貪腐官員們的行事作風和醜惡品行,可以說,寥寥幾字,便將一個腐敗官員「醜態陋行」刻畫無遺。

據稱貪官綽號分為三種綽號類型。

一是「大拆大建」型

近些年來,中國各地95%的貪腐官員與城市拆遷改造和房地產開發有關,王洪鐘就是典型的例子。

此外,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在任上把整座城市變成了一個大工地,季也因此被市民送上了「季挖挖」「推土機市長」和「砍樹市長」等綽號。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在擔任成都市市長、書記期間,因拆遷被市民稱為「李拆城」。

雲南省原副省長瀋培平,因大拆大建、學日本人語氣說話,被當地人戲稱為「拆遷大佐」。

二是「作秀」型

此類官員愛表演,假扮愛民、清廉、簡樸。

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是其中的一個典型。萬曾在接受採訪時聲稱:「我工作20多年還沒有買房,還住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的宿舍裡,每月交房租600元⋯⋯」。萬落馬前,坊間戲稱其為「六百帝」。

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在天津市公安局局長任上一幹就是11年。在天津政法系統40多年。因為人霸氣十足,被坊間稱呼為「武爺」

據陸媒披露,一名見識過「武爺」發火的人回憶,對面的一個局級領導,站在原地動都不動,滿臉通紅地聽著武長順訓斥。

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1993年底,調任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在那裡,他開始以「打黑」知名。因其常小題大做愛耍「彪」而獲得了一個外號「王彪子」。

王立軍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的親密關係被曝光後,王的另一個綽號「鬼子」也聞名於世。

三是「貪腐墮落」型

此類官員貪得無厭,獨攬大權,且肆無忌憚。

湖南省郴州市委原副書記、紀委書記曾錦春曾被當地人稱為「曾礦長」,指其兼任郴州煤礦整頓小組組長時大肆索賄。

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外號「許三多」──錢多、房多、女人多。

湖北天門原市委書記張二江,人送綽號「五毒書記」──吃喝嫖賭,加上吹。

前重慶市長薄熙來,因其好色而且為人極其囂張跋扈,被坊間送綽號「勃起來」。

中共中紀委在對薄熙來違紀案審查報告中指出,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在薄受審前夕,外媒又透露,薄在大連是出名的好色之徒,與100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人稱「勃起來」。

周永康素有「百雞王」之稱,與400多個女人有染。有報導稱: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時,掌握了許多周永康、薄熙來兩人染指女孩的情色錄影帶。周永康長期接受薄熙來提供的女人,包括歌手、女演員以及女大學生。周永康光在北京,就有六處「行宮」可以淫樂。

知情者稱,周永康早期從事石油工作時,便因性好淫樂被外人譏為「百雞王」。而被中共官方吹捧為「中國時尚民歌天後」的湯燦,是薄熙來和周永康二人「共用情婦」。

江澤民綽號是「江蛤蟆」,而其長相和所戴的碩大的黑框眼鏡,確實與醜陋的蛤蟆無異,坊間有人甚至以「蛤蟆」代指江。此外,江澤民還有「戲子」稱謂。江曾在若干國際場合公開梳頭、飆歌、拉其他國家元首夫人共舞等,因此國際媒體送其「戲子」綽號。

有評論稱,貪官綽號的背後是權力的任性和腐敗的身影,同時也折射了老百姓對其的態度與評價。對於紀檢監察官員來說,多聽聽百姓給官員起的綽號,便可管窺一豹,順籐摸瓜,進而查明就里,懲腐肅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