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辱母案開審 高層介入各方切割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曾引爆輿論場的山東辱母案,5月27日在山東省高級法院再次開庭審理。此前一天,該案多名當事警員受到處分。于歡的母親蘇銀霞及女兒被指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陸媒分析稱,高層介入對涉案各方進行了切割處理。

山東省檢察院26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通報了于歡案調查結果。通報稱,警員朱秀明等人雖然存在出警不夠規範問題,但不構成玩忽職守罪,決定對朱秀明等人不予刑事立案。

當天,山東省聊城市公安官網發布消息,早前接獲舉報,指蘇銀霞及女兒於家樂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調查後證實涉額高逾2千萬元人民幣,涉及50多名民眾,目前案件正在辦理。

陸媒稱,從5月26日集中釋放的信息來看,山東官方針對曾經圍繞在于歡案周圍的爭議,尤其是當地警方、當地黑社會組織、于歡及其母親分別作了「切割處理」。

針對當地警方,山東檢察院當日調查結果,稱兩名出警警員不構成玩忽職守罪。是因為出警警員,針對現場人員眾多、警力不足的情況,撥打了增援電話。

針對黑社會組織,即當時脅迫于歡及其母親的當地和社會組織。山東省聊城市公安局發布消息稱,目前吳學佔團夥涉案的18名成員除杜志浩死亡外,其餘17人全部落網。

針對于歡及其母和姐,山東省聊城市公安局稱,該市公安部門破獲蘇銀霞、于家樂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

而當日二審審理的「于歡案」,則是整個事件的風暴眼。

去年4月14日,22歲的于歡在母親蘇銀霞和自己受到11名催債人圍攻、侮辱,趕來的警员敷衍不作為的情況下,于歡用水果刀刺傷4人,導致1人死亡。

今年2月17日,于歡因「故意傷害罪」,被山東省聊城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但檢方未提及蘇銀霞受辱、警員不理等情節。

這一判決結果,一度在大陸網路掀起輿論狂潮,網民紛紛抨擊警方不作為、隨意敷衍塞責。

3月26日,中共最高檢宣布介入,調查于歡是否屬於正當防衛,以及警員是否瀆職。

評論認為,儘管山東省高層甚至中央層面介入,但是擺在眼前的一個現實是,中國民眾仍然不相信該案的公正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